受惠廣東計劃入住頤康院 麥伯伯安心頤養天年

麥伯伯和太太早前參加頤康院「智能手機學習班」。課程完結後,獲頒畢業證書。

麥伯伯和太太學習使用智能手機,操作新功能時感到非常新奇。

麥伯伯閒時醉心閱讀,博覽群書。

港人麥湛雄伯伯和來自北京的太太多年來分隔兩地生活,由於年紀漸長,他們希望盡早團聚,白頭相守。二人曾為定居地及尋找適合的安老院大傷腦筋。最後,麥伯伯透過社會福利署「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下稱「廣東計劃」),選擇了入住復康會轄下位於深圳的頤康院作跨境養老。

2019年,麥伯伯剛滿80歲。他獨居於香港,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泌尿系統疾病及腦梗,需要使用安老照顧服務。2020年底,透過社會福利署「廣東計劃」,他入住了跨境院舍頤康院。

麥伯伯年輕時從事翻譯及出版工作,在北京認識了太太,80年代移居香港,夫妻因此分隔兩地生活,及後因工作關係搬回北京。由於二人擁不同居留權,雙方的醫療福利保障不同,令他們為醫療及安老安排感到憂慮。

「我曾考慮入住北京或香港的安老院,但因為各種原因,放棄了念頭,太太希望在內地養老,於是我開始於國內尋覓能滿足我倆要求的安老院。」麥伯伯道。過程中,他發現位於深圳市鹽田區的頤康院,經過了解,他認為頤康院的居住環境十分理想,「深圳空氣清新,有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依山傍水,環境舒雅,加上頤康院位置毗鄰香港,來往香港十分便利」麥伯伯說。最後於2020年底,他順利入住了頤康院。

麥伯伯近年患上輕度腦梗,腦梗患者起床時容易感到頭暈,不可做大幅度動作。腦梗亦導致行動不便,麥伯伯走路也要格外留神,避免跌倒。有見及此,他報名參加院舍內的「醒目不倒翁長者防跌訓練小組」,學習防跌技巧及增強平衡力,減低跌倒機會。

由於腦梗患者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及中風,頤康院正和麥伯伯商討復康計劃,改善他的腦梗問題。「頤康院的適健中心設有眾多復康器材,我正準備接受復康服務。」麥伯伯說。除此之外,他也積極在頤康院戶外環境做帶氧運動和散步,提升手腳功能,減慢衰退。

踏入耄耋之年,麥伯伯仍孜孜不倦,特別醉心閱讀及學習新知識。適逢頤康院舉辦「智能手機學習班」,他也與太太一起報名參加。「雖然入住前,我曾使用智能手機,但只懂得打電話。課堂後,我掌握了如何拍攝照片、影片以及傳送訊息,雖然身在深圳,但也可以和遠方的親朋好友保持聯絡。」麥伯伯道。

麥伯伯非常感激頤康院的職員。「我最欣賞頤康院職員的熱情,他們富有耐性和愛心,盡心盡力照顧長者。而莫思傑院長也親力親為,竭力為老人服務。」他非常滿意頤康院的生活,2021年初,他成功說服居住北京的太太入住頤康院,結束分隔異地的生活,攜手頤養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