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广东计划入住颐康院 麦伯伯安心颐养天年

麦伯伯和太太早前参加颐康院「智能手机学习班」。课程完结后,获颁毕业证书。

麦伯伯和太太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操作新功能时感到非常新奇。

麦伯伯閒时醉心阅读,博览群书。

港人麦湛雄伯伯和来自北京的太太多年来分隔两地生活,由于年纪渐长,他们希望尽早团聚,白头相守。二人曾为定居地及寻找适合的安老院大伤脑筋。最后,麦伯伯透过社会福利署「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计划」(下称「广东计划」),选择了入住复康会辖下位于深圳的颐康院作跨境养老。

2019年,麦伯伯刚满80岁。他独居于香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泌尿系统疾病及脑梗,需要使用安老照顾服务。2020年底,透过社会福利署「广东计划」,他入住了跨境院舍颐康院。

麦伯伯年轻时从事翻译及出版工作,在北京认识了太太,80年代移居香港,夫妻因此分隔两地生活,及后因工作关系搬回北京。由于二人拥不同居留权,双方的医疗福利保障不同,令他们为医疗及安老安排感到忧虑。

「我曾考虑入住北京或香港的安老院,但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念头,太太希望在内地养老,于是我开始于国内寻觅能满足我俩要求的安老院。」麦伯伯道。过程中,他发现位于深圳市盐田区的颐康院,经过了解,他认为颐康院的居住环境十分理想,「深圳空气清新,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依山傍水,环境舒雅,加上颐康院位置毗邻香港,来往香港十分便利」麦伯伯说。最后于2020年底,他顺利入住了颐康院。

麦伯伯近年患上轻度脑梗,脑梗患者起床时容易感到头晕,不可做大幅度动作。脑梗亦导致行动不便,麦伯伯走路也要格外留神,避免跌倒。有见及此,他报名参加院舍内的「醒目不倒翁-长者防跌训练小组」,学习防跌技巧及增强平衡力,减低跌倒机会。

由于脑梗患者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及中风,颐康院正和麦伯伯商讨复康计划,改善他的脑梗问题。「颐康院的适健中心设有众多复康器材,我正准备接受复康服务。」麦伯伯说。除此之外,他也积极在颐康院户外环境做带氧运动和散步,提升手脚功能,减慢衰退。

踏入耄耋之年,麦伯伯仍孜孜不倦,特别醉心阅读及学习新知识。适逢颐康院举办「智能手机学习班」,他也与太太一起报名参加。「虽然入住前,我曾使用智能手机,但只懂得打电话。课堂后,我掌握了如何拍摄照片、影片以及传送讯息,虽然身在深圳,但也可以和远方的亲朋好友保持联络。」麦伯伯道。

麦伯伯非常感激颐康院的职员。「我最欣赏颐康院职员的热情,他们富有耐性和爱心,尽心尽力照顾长者。而莫思杰院长也亲力亲为,竭力为老人服务。」他非常满意颐康院的生活,2021年初,他成功说服居住北京的太太入住颐康院,结束分隔异地的生活,携手颐养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