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士和長期病患者照顧者的經濟貢獻和負擔」研究報告

報告摘要

香港復康會研究及倡議中心聯同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和照顧者聯盟在20149月至20151月期間進行,以深入訪談的形式,成功訪問了77名60歲以下的中風或肢體殘疾人士的非受薪照顧者了解他們現在的照顧狀況合貢獻。

研究結果顯示,受訪的照顧者的平均年齡是53.1歲,平均較被照顧者年長5歲。41.6%受訪者認為他們對主要被照顧者的照顧程度屬非常高或很高,23.4%27.3%屬高和中等程度。44.2%受訪者因需提供照顧而離職或轉職。32.5%受訪者表示因提供照顧令他們與其他家人的關係變差了。他們因提供照顧而引申的額外個人支出的每月平均數是港幣753.1元。普遍受訪者的身體和情緒健康都較一般市民差,53.2受訪者在過去30天內曾向不同醫療機構求診,是香港整體市民情況的近2.5倍。超過九成的受訪者承受着高的照顧壓力。研究亦顯示,現時照顧者平均每週提供31.0小時的照顧,其經濟貢獻等同平均每週港幣2,496.9元(即每月約港幣9,987.6元)。

這次研究反映了照顧者因照顧而付上了沉重的代價,包括其身心健康、在勞動市場的生產力和進一步的發展機會等,政府亦不應忽視照顧者為殘疾人士付出的經濟貢獻。為此,研究團隊促請政府肯定殘疾人士照顧者在社會上提供非正規服務的價值和貢獻,正視他們身心和經濟上的壓力和困難,加強對年輕殘疾人士和長期病患者的照顧者的支援服務,強化對照顧者的支援,並提升和延續他們之照顧能力,貢獻社會 ,減少社會的負擔,包括為照顧者提供適當的基層醫療服務,完善醫社合作,以正視他們的健康需要。另外,研究團隊亦建議政府設立照顧者津貼,並長遠考慮不同具成本效益的社區支援服務和津貼,加強政策上和服務上的配合和支援。

發佈日期:2015年7月3日

查詢:
香港復康會 研究及倡議中心(電郵:cra@rehabsociety.orgh.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