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復康會主辦的「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啟用禮」於2019年5月21日舉行,象徵著《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更新版於本日起正式啟用。

由香港復康會主辦的「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啟用禮」於2019年5月21日舉行,象徵著《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更新版於本日起正式啟用。

香港復康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莫關雁卿博士(左)表示,香港復康會為了進一步推廣無障礙旅遊,將會不定期更新景點資訊,詳列無障礙設施。

香港復康會以全景攝影技術革新《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

首次採用政府開放數據更新網上平台  殘疾人士組隊巡查逾200個地點

(香港,2019521日)由香港復康會主辦的「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啟用禮」於2019521日舉行,象徵著《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更新版於本日起正式啟用。是次活動更誠邀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旅遊界)姚思榮先生、Esri 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創辦人兼主席暨香港復康會諮詢委員太平紳士鄧淑明博士和香港復康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莫關雁卿博士擔任主禮嘉賓,一同見證香港無障礙旅遊發展的里程碑。

 

「提升無障礙旅遊水平是世界趨勢,香港特區政府及相關持份者更應為傷健共融多出一分力,令香港成為一個無障礙的旅遊城市」立法會議員(旅遊界)姚思榮先生表示。

 

首次採用政府開放數據更新平台  4個月內巡查逾200個地點

香港無障礙設施和無障礙旅遊素來都是香港復康會一直關注的議題,是次網站更新不但得到Esri中國(香港)的技術支援,更有賴7位殘疾人士和義工組成巡查隊伍,在4個月內實地考察逾200個地點,包括15個綠色景點、149個位於市區的公共洗手間和50個其他旅遊景點。其中,開發團隊更採用了政府的開放數據,以獲得全港公共洗手間的位置,讓巡查小隊得以親身逐一調查。

 

31個市區公共洗手間欠無障礙設施  偏遠地區情況或未如理想

是次網站更新集中巡查香港的熱門綠色景點,如大潭篤水塘、黃金泳灘、大澳等,當中不少地點均設有無障礙洗手間,通道亦符合殘疾人士的需要。然而,有部份景點斜度高於1:12[1],導致輪椅使用者在沒有健全人士的陪同下無法前往。除了熱門的綠色景點外,巡查隊亦集中調查位於市區的公共洗手間,發現149個中的31個公共洗手間缺乏無障礙設施,並沒有設置殘疾人士洗手間。由於是次調查只覆蓋了熱門綠色景點及位於市區的公共洗手間,巡查隊表示偏遠地區的情況或會未如上述熱點般理想。

 

糅合360度全景攝影技術、 適應性網頁設計  進一步推廣無障礙旅遊

Esri中國(香港)創辦人兼主席、香港復康會諮詢委員鄧淑明博士說:「我希望香港作為『智慧城市』,能夠利用創新科技改善巿民生活,並吸引世界各地朋友善用嶄新便捷的方法,提早在旅程之前作出『智慧出行』的準備。」

 

這次的網站革新首次採用360度全景攝影技術,以方便用戶了解實際路面情況,了解鄰近無障礙設施的位置和通道,提前規劃行程。另一方面,網站利用適應性網頁設計(RWD),讓用戶除了使用電腦瀏覽外,更可透過流動電話查詢資料,不受地域所限也能即時搜尋相關設施。

 

 「香港復康會為了進一步推廣無障礙旅遊,將會不定期更新景點資訊,詳列無障礙設施。未來亦會與旅遊及酒店業合作,以培訓方式讓業界了解殘疾人士的需要,以便安排旅遊行程及入住方案予殘疾人士,打造香港成國際無障礙旅遊之都。」香港復康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莫關雁卿博士表示。

[1] 參考2008年屋宇署出版的《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理想坡度最高為112,以便殘疾人士安全使用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