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復康會主辦的「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啟用禮」於2019年5月21日舉行,象徵著《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更新版於本日起正式啟用。

由香港復康會主辦的「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啟用禮」於2019年5月21日舉行,象徵著《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更新版於本日起正式啟用。

香港復康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莫關雁卿博士(左)表示,香港復康會為了進一步推廣無障礙旅遊,將會不定期更新景點資訊,詳列無障礙設施。

香港复康会以全景摄影技术革新《香港无障碍旅游指南》

首次采用政府开放数据更新网上平台  残疾人士组队巡查逾200个地点

(香港,2019年5月21日)由香港复康会主办的「香港无障碍旅游指南启用礼」于2019年5月21日举行,象征着《香港无障碍旅游指南》更新版于本日起正式启用。是次活动更诚邀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旅游界)姚思荣先生、Esri 中国(香港)有限公司创办人兼主席暨香港复康会咨询委员太平绅士邓淑明博士和香港复康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莫关雁卿博士担任主礼嘉宾,一同见证香港无障碍旅游发展的里程碑。

「提升无障碍旅游水平是世界趋势,香港特区政府及相关持份者更应为伤健共融多出一分力,令香港成为一个无障碍的旅游城市」立法会议员(旅游界)姚思荣先生表示。

首次采用政府开放数据更新平台  4个月内巡查逾200个地点

香港无障碍设施和无障碍旅游素来都是香港复康会一直关注的议题,是次网站更新不但得到Esri中国(香港)的技术支持,更有赖7位残疾人士和义工组成巡查队伍,在4个月内实地考察逾200个地点,包括15个绿色景点、149个位于市区的公共洗手间和50个其他旅游景点。其中,开发团队更采用了政府的开放数据,以获得全港公共洗手间的位置,让巡查小队得以亲身逐一调查。

31个市区公共洗手间欠无障碍设施  偏远地区情况或未如理想

是次网站更新集中巡查香港的热门绿色景点,如大潭笃水塘、黄金泳滩、大澳等,当中不少地点均设有无障碍洗手间,通道亦符合残疾人士的需要。然而,有部份景点斜度高于1:12[1],导致轮椅使用者在没有健全人士的陪同下无法前往。除了热门的绿色景点外,巡查队亦集中调查位于市区的公共洗手间,发现149个中的31个公共洗手间缺乏无障碍设施,并没有设置残疾人士洗手间。由于是次调查只覆盖了热门绿色景点及位于市区的公共洗手间,巡查队表示偏远地区的情况或会未如上述热点般理想。

糅合360度全景摄影技术、 适应性网页设计  进一步推广无障碍旅游

Esri中国(香港)创办人兼主席、香港复康会咨询委员邓淑明博士说:「我希望香港作为『智慧城市』,能够利用创新科技改善巿民生活,并吸引世界各地朋友善用崭新便捷的方法,提早在旅程之前作出『智慧出行』的准备。」

这次的网站革新首次采用360度全景摄影技术,以方便用户了解实际路面情况,了解邻近无障碍设施的位置和信道,提前规划行程。另一方面,网站利用适应性网页设计(RWD),让用户除了使用计算机浏览外,更可透过流动电话查询数据,不受地域所限也能实时搜寻相关设施。

「香港复康会为了进一步推广无障碍旅游,将会不定期更新景点信息,详列无障碍设施。未来亦会与旅游及酒店业合作,以培训方式让业界了解残疾人士的需要,以便安排旅游行程及入住方案予残疾人士,打造香港成国际无障碍旅游之都。」香港复康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莫关雁卿博士表示。

[1] 參考2008年屋宇署出版的《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理想坡度最高為112,以便殘疾人士安全使用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