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pus Rehabilitation Transportation Subsidy Scheme Extension Ceremony 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延長

八達通捐款港幣 580 萬元延長復康交通資助計劃至 2021

計劃會員首度化身「輪椅聖誕老人」乘「易達鹿車」送上祝福

(香港,2018 12 17 日)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八達通)今天宣布,將撥捐港幣  580 萬元予香港復康會(復康會),延長「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以資助本港低收入輪椅人士,享用由復康會提供的「易達轎車」服務,藉著舒適便捷的點對點無障礙交通服務,方便他們外出參與閒暇活動,擴闊他們的社交生活,享受更豐盛人生。計劃會員更首度化身「輪椅聖誕老人」,乘坐「易達鹿車」到場,把新一期計劃當作聖誕禮物祝福全港合資格的輪椅人士。

八達通和復康會於 2014 4 月率先推出為期三年的資助計劃,計劃實施後備受歡迎,故於 2017 年 5 月決定延長計劃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以回應輪椅人士的需要。然而,香港的無障礙公共交通設施仍然未盡完善,輪椅人士出行依然困難重重,對無障礙交通的需求有增無減,故八達通與復康會決定在四年期滿後,繼續推行並加強有關計劃,惠及更多輪椅人士。截至 2018 年 11 月 30 日,這項計劃已提供了超過 34,000 程的點對點無障礙交通服務,會員人數超過 3,000 人。新一期「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將增加每月接載服務次數至 700 程,預計將為合資格人士提供 25,200 程舒適便捷的無障礙交通服務。

八達通署理行政總裁甘志深先生表示:「我們喜見『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推出四年多來一直大受歡迎,真正便捷了輪椅人士外出的需要。我們希望延續這個計劃,為傷健共融出一分力,令輪椅人士可積極投入社交生活,不用再為交通問題而對外出感到卻步,讓八達通為他們的生活增值。」

香港復康會總裁梁佩如博士表示:「感謝八達通多年來對計劃的支持。計劃以『愛心同行,拉闊生活』為主題,成功鼓勵輪椅人士走進社區,放眼世界。於今年 10 至 11 月期間進行的使用者意見調查中發現,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他們日常面對的交通困難,包括繁忙時間難於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沒有可供輪椅上落又較容易負擔的交通工具前往醫院覆診或郊外地方等;超過百分之九十八的受訪者認為此計劃能夠協助他們解決交通需要,百分之九十三的受訪者亦因為得到資助而增加了外出的意欲。」

計劃會員何偉強(Sky)便是透過計劃重投社交生活的好例子。聖誕佳節快將來臨,Sky 於活動上化身「輪椅聖誕老人」,乘坐以「易達轎車」化身的「易達鹿車」到場,不但向八達通和復康會送上謝意,更把新一期計劃當作聖誕禮物送給全港合資格的輪椅人士。

熱愛話劇的 Sky 於分享時表示,以往每周由將軍澳住所前往石硤尾排劇最少需要花數小時準備。計劃讓他有機會享用點對點無障礙交通服務,使他更容易掌握時間,方便排劇,鼓勵他發展個人興趣,融入社會。發布會現場更播出 Sky 早前探望劇社導演余玉華(Gia)的片段。訪問中,Gia 表示 Sky 在參與話劇演出後變得更正面樂觀;而近年 Sky 因為可以提早預約「易達轎車」的服務,故演出時都較以往輕鬆,能更專注於演出。Sky 亦向 Gia 送上別具心思的聖誕禮物以表謝意。

「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由 2014 年首次推出至今共捐出超過港幣 1,300 萬元,為低收入輪椅人士提供點對點無障礙交通服務,方便他們日常到醫院覆診及外出參與社交活動,鼓勵他們走入社區,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