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pus Rehabilitation Transportation Subsidy Scheme Extension Ceremony 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延長

八达通捐款港币 580 万元延长复康交通资助计划至 2021 

计划会员首度化身「轮椅圣诞老人」乘「易达鹿车」送上祝福

(香港,2018 年 12 月 17 日)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八达通)今天宣布,将拨捐港币  580 万元予香港复康会(复康会),延长「八达通复康交通资助计划」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以资助本港低收入轮椅人士,享用由复康会提供的「易达轿车」服务,借着舒适便捷的点对点无障碍交通服务,方便他们外出参与闲暇活动,扩阔他们的社交生活,享受更丰盛人生。计划会员更首度化身「轮椅圣诞老人」,乘坐「易达鹿车」到场,把新一期计划当作圣诞礼物祝福全港合资格的轮椅人士。

八达通和复康会于 2014 年 4 月率先推出为期三年的资助计划,计划实施后备受欢迎,故于 2017 年 5 月决定延长计划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以响应轮椅人士的需要。然而,香港的无障碍公共交通设施仍然未尽完善,轮椅人士出行依然困难重重,对无障碍交通的需求有增无减,故八达通与复康会决定在四年期满后,继续推行并加强有关计划,惠及更多轮椅人士。截至 2018 年 11 月 30 日,这项计划已提供了超过 34,000 程的点对点无障碍交通服务,会员人数超过 3,000 人。新一期「八达通复康交通资助计划」将增加每月接载服务次数至 700 程,预计将为合资格人士提供 25,200 程舒适便捷的无障碍交通服务。

八达通署理行政总裁甘志深先生表示:「我们喜见『八达通复康交通资助计划』推出四年多来一直大受欢迎,真正便捷了轮椅人士外出的需要。我们希望延续这个计划,为伤健共融出一分力,令轮椅人士可积极投入社交生活,不用再为交通问题而对外出感到却步,让八达通为他们的生活增值。」

香港复康会总裁梁佩如博士表示:「感谢八达通多年来对计划的支持。计划以『爱心同行,拉阔生活』为主题,成功鼓励轮椅人士走进小区,放眼世界。于今年 10 至 11 月期间进行的使用者意见调查中发现,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日常面对的交通困难,包括繁忙时间难于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没有可供轮椅上落又较容易负担的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覆诊或郊外地方等;超过百分之九十八的受访者认为此计划能够协助他们解决交通需要,百分之九十三的受访者亦因为得到资助而增加了外出的意欲。」

计划会员何伟强(Sky)便是透过计划重投社交生活的好例子。圣诞佳节快将来临,Sky 于活动上化身「轮椅圣诞老人」,乘坐以「易达轿车」化身的「易达鹿车」到场,不但向八达通和复康会送上谢意,更把新一期计划当作圣诞礼物送给全港合资格的轮椅人士。

热爱话剧的 Sky 于分享时表示,以往每周由将军澳住所前往石硖尾排剧最少需要花数小时准备。计划让他有机会享用点对点无障碍交通服务,使他更容易掌握时间,方便排剧,鼓励他发展个人兴趣,融入社会。发布会现场更播出 Sky 早前探望剧社导演余玉华(Gia)的片段。访问中,Gia 表示 Sky 在参与话剧演出后变得更正面乐观;而近年 Sky 因为可以提早预约「易达轿车」的服务,故演出时都较以往轻松,能更专注于演出。Sky 亦向 Gia 送上别具心思的圣诞礼物以表谢意。

「八达通复康交通资助计划」由 2014 年首次推出至今共捐出超过港币 1,300 万元,为低收入轮椅人士提供点对点无障碍交通服务,方便他们日常到医院覆诊及外出参与社交活动,鼓励他们走入小区,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