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復康會「無障行者2018」 市民落區闖障礙

 

2018114日,香港)香港復康會舉行「無障行者2018」,超過1,500人參與。參加者需要模擬視障、聽障、言障、行動不便的情況。活動冀推動傷健共融無障礙的友善社區。

 

活動分別為上午的「無障行者挑戰盃」,參賽隊伍在香港八個社區進行挑戰障礙的比賽;以及下午的「無障行者體驗館」,市民體會殘疾人士遇到的不便。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起步禮致辭時表示,政府高度關注「無障礙通道」,並不單在硬件,在思維上也要提升公眾意識,令各界了解無障礙社會並不單單是眼睛看到,其實是用思維、感受、感情,真正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社會。

 

香港復康會會長方津生表示,透過大型教育活動,鼓勵不同界別參與,當中包括政府官員、社會領袖、企業代表、自助組織、社區人士、學生、家長和小孩來參加,讓他們能夠親身接觸及體會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每天都經歷「冒險」的生活及如何挑戰重重障礙,明白社區無障礙的重要。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於頒獎禮致辭時指出,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當中的有些原則,包括:尊重固有尊嚴和個人自主、充分和切實地參與和融入社會、無障礙。這些都是市民大眾透過參與活動,明白到這些原則對殘疾人士的重要性。

 

有參加活動的輪椅人士表示,公共交通工具有助鼓勵他們多外出走走,加上近年交通工具的設施(包括低地台巴士等),都令他們外出變得便利。然而,社會仍需要加強公民教育,增加彼此的了解,共同建立無障礙、共融關懷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