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复康会「无障行者2018」 市民落区闯障

(2018年1月14日,香港)香港复康会举行「无障行者2018」,超过1,500人参与。参加者需要模拟视障、听障、言障、行动不便的情况。活动冀推动伤健共融无障碍的友善小区。

活动分别为上午的「无障行者挑战杯」,参赛队伍在香港八个小区进行挑战障碍的比赛;以及下午的「无障行者体验馆」,市民体会残疾人士遇到的不便。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于起步礼致辞时表示,政府高度关注「无障碍通道」,并不单在硬件,在思维上也要提升公众意识,令各界了解无障碍社会并不单单是眼睛看到,其实是用思维、感受、感情,真正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社会。

香港复康会会长方津生表示,透过大型教育活动,鼓励不同界别参与,当中包括政府官员、社会领袖、企业代表、自助组织、小区人士、学生、家长和小孩来参加,让他们能够亲身接触及体会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每天都经历「冒险」的生活及如何挑战重重障碍,明白小区无障碍的重要。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陈章明于颁奖礼致辞时指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当中的有些原则,包括:尊重固有尊严和个人自主、充分和切实地参与和融入社会、无障碍。这些都是市民大众透过参与活动,明白到这些原则对残疾人士的重要性。

有参加活动的轮椅人士表示,公共交通工具有助鼓励他们多外出走走,加上近年交通工具的设施(包括低地台巴士等),都令他们外出变得便利。然而,社会仍需要加强公民教育,增加彼此的了解,共同建立无障碍、共融关怀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