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復康會

香港復康會總裁梁佩如博士

香港復康會總裁梁佩如博士

香港復康會就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復康政策的回應

20201125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今天宣讀2020年《施政報告》。作為本港復康界的先行者,香港復康會一直關注復康、殘疾及社會共融的政策及議題。

就今次施政報告,就照顧者支援及殘疾人士就業提出的政策,香港復康會總裁梁佩如博士表示歡迎,並期望落實時可更照顧到殘疾、長期病患者、長者及其照顧者的需要。另外,梁博士就今次施政報告有以下回應:

有關照顧者支援 —本會歡迎政府透過「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增設暫顧服務宿位,為照顧者提供喘息的空間。我們亦建議有關單位可延長暫托服務時間、增設津助上門照顧服務、出入醫院支援服務,以及資助中低收入家庭聘請外傭照顧體弱長者和殘疾人士等的人士。

另外,本會支持政府進行有關殘疾人士照顧者的研究,並建議:

(1) 在研究內探討兼任照顧者的在職人士有薪假期的可行性,讓這些照顧者能兼顧工作及家庭崗位責任。

(2) 透過研究項目釐定「照顧者」定義及更全面地探討照顧者的需要。

有關殘疾人士就業支援 —本會歡迎政府於疫情期間推出「創職位」措施,並建議:

(1) 政府增聘殘疾員工,恆常帶頭鼓勵社福機構及私營公司僱用殘疾人士,解決殘疾人士長期高失業率的問題。

(2) 延續「創職位」措施,並加設聘用殘疾人士的指標。

有關無障礙交通 —本會支持政府進行全面的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並建議在研究內為全面普及化無障礙的士和公共小巴制定藍圖和策略,包括:

(1) 儘早為全港無障礙的士規格及營運要求制定標準,包括營運時必須配備可使用的無障礙設備,及制定可量化目標、時間表及計劃方案,推動市場上約18,000輛的士轉為無障礙的士。

(2) 儘早完成低地台公共小巴的檢討項目和公布結果,為推動目前市場上約 4,350輛公共小巴轉為低地台小巴,制定可量化目標、時間表及計劃方案。

(3) 調查市民出行習慣時,加入有關殘疾人士特殊交通服務的調查,儘快制定有效及可靠的機制蒐集殘疾人士的交通需求及特殊交通服務使用數據,並對未來交通需求增長推行估算,從而規劃相關特殊交通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