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復康會

香港复康会总裁梁佩如博士

香港復康會總裁梁佩如博士

香港复康会就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复康政策的回应

(2020年11月25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今天宣读2020年《施政报告》。作为本港复康界的先行者,香港复康会一直关注复康、残疾及社会共融的政策及议题。

就今次施政报告,就照顾者支援及残疾人士就业提出的政策,香港复康会总裁梁佩如博士表示欢迎,并期望落实时可更照顾到残疾、长期病患者、长者及其照顾者的需要。另外,梁博士就今次施政报告有以下回应:

有关照顾者支援 —本会欢迎政府透过「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增设暂顾服务宿位,为照顾者提供喘息的空间。我们亦建议有关单位可延长暂托服务时间、增设津助上门照顾服务、出入医院支援服务,以及资助中低收入家庭聘请外佣照顾体弱长者和残疾人士等的人士。

另外,本会支持政府进行有关残疾人士照顾者的研究,并建议:

(1) 在研究内探讨兼任照顾者的在职人士有薪假期的可行性,让这些照顾者能兼顾工作及家庭岗位责任。

(2) 透过研究项目厘定「照顾者」定义及更全面地探讨照顾者的需要。

有关残疾人士就业支援 —本会欢迎政府于疫情期间推出「创职位」措施,并建议:

(1) 政府增聘残疾员工,恒常带头鼓励社福机构及私营公司僱用残疾人士,解决残疾人士长期高失业率的问题。

(2) 延续「创职位」措施,并加设聘用残疾人士的指标。

有关无障碍交通 —本会支持政府进行全面的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并建议在研究内为全面普及化无障碍计程车和公共小巴制定蓝图和策略,包括:

(1) 尽早为全港无障碍计程车规格及营运要求制定标准,包括营运时必须配备可使用的无障碍设备,及制定可量化目标、时间表及计划方案,推动市场上约18,000辆计程车转为无障碍计程车。

(2) 尽早完成低地台公共小巴的检讨项目和公布结果,为推动目前市场上约 4,350辆公共小巴转为低地台小巴,制定可量化目标、时间表及计划方案。

(3) 调查市民出行习惯时,加入有关残疾人士特殊交通服务的调查,尽快制定有效及可靠的机制蒐集残疾人士的交通需求及特殊交通服务使用数据,并对未来交通需求增长推行估算,从而规划相关特殊交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