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社區生活技巧訓練的中風者復康模式

對於中風康復者而言,把握中風後3至6個月的黃金期,復康會有明顯進步。香港復康會自2020年起引入世界衛生組織在千禧年初推出的國際功能、殘疾與健康的分類系統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 – ICF),為中風病人提供全面性及個人化的評估。有別于傳康訓練,ICF模式著重透過社區生活技巧訓練解決康者生活上遇到的障礙,提升社區參與。治療師甚至會陪同復康者到社區進行實地康訓練,讓他們儘快重投社區。

舉例來說,一個家庭主婦每日都需要清潔家居和買菜,在ICF模式下,醫生對其復康計劃的設計不只是教導她如何走路,而是進一步讓病者瞭解如何做到家務;又或為她提供不同訓練,讓她可以外出、過馬路,到市場買菜。

ICF模式自推出以來合共為超過250名中風患者提供服務,55%為60歲以下人士。參加者普遍在完成計畫後,在步行、平衡、自我照顧能力、及日常活動表現等方面均有理想改進。

復康委員會鄒兆麟醫生日前在接受Now TV 健康資訊節目《杏林在線》訪問時,詳細介紹了ICF復康模式的特點和成果。重溫訪問內容請按此

了解我們中風復康服務的詳情,請致電2534-3535 或電郵至enquiry@rehabsociety.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