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警告信號時之應變措施

用戶須知

1) 所有復康巴士服務於天文台發出黃色、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時,維持正常服務。當天文台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簡稱:黑雨),為顧及用戶及車長之安全,本會一律暫停所有復康巴士服務至信號除下為止。各類服務之應變安排詳見以下第8點。

2) 當天文台宣佈除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後,不論紅色暴雨警告信號(簡稱:紅雨)是否生效,復康巴士服務會盡早恢復正常。

3) 惟因受暴雨影響的地區情況會有差異,路面交通情況可能因出現水浸等情況而嚴重擠塞,車輛到達時間可能較預約時間遲或行車路線會有改動,希望用戶諒解及忍耐。由於受暴雨影響,復康巴士的接載時間及地點可能需要變更,車長會於需要時聯絡用戶,通知臨時之上車時間及地點。

4) 當天文台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車長會與車上乘客溝通,因應當時之天氣及交通情況,在安全的情況下,盡可能將車上乘客送至安全地點(即登車地點或目的地)。

5) 復康巴士建議用戶與車長保持聯絡,並留意天文台及運輸署的消息,考慮個人身處的環境,以作出安全的用車決定。用戶亦可自行決定是否使用復康巴士服務,如是日停用服務,請盡早通知車長。無論復康巴士能否按時提供服務,用戶若於上車前或下車後發生任何意外,本會恕難負責。

6) 當本會恢復正常服務後,由於交通之情況及調配需時,請用戶選擇在安全地點耐心等候,本會當值主任或車長會主動與用戶聯絡,交代有關必要之接載安排。

7) 如用戶欲查詢此應變措施,可致電本會服務熱線2817-8154查詢或登上本會網頁http://www.rehabsociety.org.hk(選擇[我們的服務][交通服務][復康巴士])瀏覽。

8) 復康巴士個別服務的應變安排:

8.1) 電召服務【適用於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預約用車時間或之前生效 服務暫停至黑雨信號除下為止。
電召服務行車途中發出 車長將盡量及早送車上乘客至安全地點;而未上車的用戶,車長會致電通知他們取消行程。
  • 於天文台除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後,復康巴士會盡早恢復正常服務。另外,本會會按照用戶之要求,盡量再編排車輛接載受暴雨警告信號影響而未有用車的電召服務用戶。但會當作另一預約收費。
  • 當天文台發出黃色、紅色暴雨警告信號,用戶自行更改或取消行程,須盡早通知復康巴士辦公室或車長。本會仍會按照〈復康巴士服務收費表〉列明之收費徵收費用。如用戶欲向本會申請豁免費用,本會將按〈復康巴士電召服務附加費及其豁免機制〉之情況處理。

8.2) 固定路線服務

8.2.1) 上午程

暴雨警告信號生效的時間及類別 上班 上學 / 返工場
黑雨
0615前除下 照常接載上班用戶。 照常接載上學/返工場之用戶。
如天文台於0615時仍然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往特殊學校或庇護工場的用戶,留意政府廣播。因一般情況下,此等機構於紅色暴雨警告信號下也暫停服務。
0615時仍然生效 暫停服務,固定路線上午程服務取消。
途中發出 車長將盡量及早送車上乘客至安全地點;而未上車的用戶,車長會致電通知取消行程。

8.2.2) 下午程

紅雨
回程前生效 服務照常。
黑雨
回程前生效 暫停服務至信號除下為止。當天文台於除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後,本會會盡量按需要編排車輛接載固定路線下午程服務的用戶。

如原接載時間及地點受暴雨影響而有別於正常之安排,車長會主動聯絡用戶,另行通知用戶上車地點及時間。如用戶拒絕接受有關特別安排,會當自動取消是日用車。

回程途中發出 車長將盡量及早送車上乘客至安全地點;而未上車的用戶,車長會致電通知取消行程。

8.3) 聯載服務

8.3.1) 星期五、日、一之聯載線:首站用車時間為1430時或之前【適用於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星期五(返家)   星期日(返中心) 星期一(返中心)
0615時或之前除下 服務照常。
1200時或之前除下  2小時內再另行通知有關安排。
1200時後仍未除下 是日服務暫停。當天文台除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後,本會會按照用戶之要求,盡量編排車輛於翌日接載受暴雨警告信號影響而未有用車的聯載服務用戶。本會當值主任或車長會主動聯絡用戶,另行通知用戶上車時間。如用戶拒絕接受所安排的時間,當自動取消是次用車。

8.3.2) 星期五、日、一之聯載線:首站用車時間為1430時後【適用於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星期五(返家) 星期日(返中心) 星期一(返中心)
於首站用車時間或之前發出 是日服務暫停。當天文台除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後,本會會按照用戶之要求,盡量編排車輛於翌日接載受暴雨警告信號影響而未有用車的聯載服務用戶。本會當值主任或車長會主動聯絡用戶,另行通知用戶上車時間。如用戶拒絕接受所安排的時間,當自動取消是次用車。

8.3.3) 星期六之聯載線【適用於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星期六(返家)
0615時或之前除下 服務照常。
0615時後仍未除下 是日服務暫停。惟若天文台於是日稍後時間除下黑雨警告信號後,本會當值主任或車長會主動聯絡用戶,如用戶當天需要聯載服務,則因應實際運作的考慮,作出安排。如用戶拒絕接受所安排的時間,當自動取消是次用車。

8.3.4) 凡星期五、六(返家)之聯載線如受黑雨影響,當信號除下後,復康巴士會如上述作出返家一程之後補聯載服務。但因考慮用戶可能選擇留宿或另有安排,故其接著之星期日、一(往中心)服務,本會會個別聯絡用戶,如有需要,便按原訂星期日、一(往中心)之行程時間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