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士的就業及培訓支援

殘疾人士就業情況

適齡的長期病患者及殘疾人士數目

179,900人(18-64歲)(2013年) 

失業率

6.7% (2013年)

香港復康會的政策倡議

1. 設立一個聘用殘疾人士的指標,將政府現有聘用殘疾人士的百分比提升至不少於2%至3%。

2. 為每年度達到殘疾人士就業指標的非政府機構及企業提供額外資源、津貼及稅務寬減。

3. 擴展及優化現時「為殘疾僱員而設的指導員獎勵金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等一系列為僱主及僱員提供的資助安排。

4. 增撥資源增加津助的就業支援服務名額及強化其舉辦就業培訓及增值活動的能力。

5. 審視現有一系列資助或支援計劃委託予非政府機構管理的可行性。

6. 優化僱員再培訓局的課程,包括按需要酌情放寬殘疾人士修讀僱員再培訓局內就業掛鈎課程次數的限制、增設更多網上學習課程及認證課程、增加非課時實習計劃,延長殘疾學員的實習時間。

7. 推出先導計劃及措施,為提供特殊學習需要支援服務的中學和大專院校與社福界建立無縫銜接轉介機制。

8. 提高關愛基金中的「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試驗計劃」中的津貼額及其使用彈性,讓有薪工作者能選擇以實報實銷方式購買可影響工作表現的醫療復康器材。

9. 為有意發展「遙距機械人」或其他創科模式以推動殘疾人士在家就業的企業或非政府機構提供資助。

10. 由民政事務總署推出社企消費回贈計劃,並整合及發放坊間不同獎勵計劃的資訊,保障聘請弱勢社群的社企在疫後能夠維持營運。

資料來源:
政府統計處(2014)。《2013年香港殘疾人士 貧窮情況報告》。取自https://www.povertyrelief.gov.hk/chi/pdf/Hong_Kong_Poverty_Situation_Report_on_Disability_2013(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