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士和長期病患者自助組織支援

現時社區支援

自助組織數目

全港約300個自助組織及互助小組

資助撥款

500,000 元(2年最高撥款額)

成功申請社署撥款數目

93個自助組織(2020-2022)

香港復康會的政策倡議

1. 定期檢討及優化社署「殘疾人士/病人自助組織資助計劃」的資助範疇及規模。

2. 由勞工及福利局籌備,設立「官、商、社」三方共同參與和推動的「自助組織發展基金」。

3. 將病人自助組織納入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和相關政策諮詢架構,強化病人組織與地區康健中心的合作。

4. 配合政府在18區開展關愛隊工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加強關愛隊與自助組織的合作。

5. 撥款在住宅區較密集的社區設立自助組織發展中心或共享空間。

相關資源

「SHOHub織聚點」的目的是讓自助組織的經驗發揚光大,增加組織交流的頻率及縮短距離,無遠弗屆,同時可成為面向社會的窗口,讓社會各界可更了解自助組織的服務情現況及需要,從而增加社會對他們的了解和認受性。知識匯集平台將分享營運自助組織的經驗及資源、網上訓練課程,討論區,並作為自助組織與社區互動的展示場。

按此進入「SHOHub織聚點」尋找自助組織!

資料來源:
社會福利署(2020)。《殘疾人士/病人自助組織資助計劃(2020-2021) 》取自https://www.swd.gov.hk/storage/asset/section/742/tc/Update_Homepage_List_of_FSS_(2018-2020)_Chi.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