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有時:安寧照顧藝術展 End of Life Care Exhibition

患者用陶瓷製作出孫兒喜歡吃的食物,想要送給孫兒,並叮囑他們要均衡飲食

安寧照顧引入表達藝術治療
香港復康會為晚期病患者舉辦藝術展

(2018年8月27日,香港)面對晚期病患帶來的轉變及離別,患者及家人往 往經歷許多挑戰,當中包含複雜的情緒和感受。表達藝術治療能讓他們紓壓,亦從創作過程抒發心中難以言喻的感受。香港復康會將會舉辦藝術展,展出共10位晚期病患者及家屬的作品及物品,希望他們的生命故事可以啟發思考生死議題,讓大眾可以及早規劃、珍惜當下生活。

香港復康會主辦的「感覺有時:安寧照顧藝術展」,希望通過不同藝術品和展品,讓大眾體會長期病患者、家屬和照顧者面對晚期病情時的處境,並了解表達藝術治療對病患者和照顧者的幫助,從而鼓勵大眾關注晚期長期病患者的安寧照顧的重要性。

晚期患者安寧照顧值得關注
根據衞生署2017年統計數字,每年有近二萬四千名非癌症類的長期病患者。另一數據顯示,非癌症類晚期長期病患者中只有1.5%曾接受現時醫院提供的紓緩治療,遠低於癌症病患者的80%。可見相關的社區支援服務需求甚殷。

香港復康會從2016年起推行賽馬會安寧頌「安晴.生命彩虹」 社區安寧照顧計劃(下稱:「生命彩虹」),為晚期長期病患者提供身心靈的全人社區支援。「 生命彩虹」 通過上門家訪、醫社及義工合作、以及表達藝術治療的方式,協助患者及家屬規劃晚期生活及臨終護理,令他們能維持自主、有尊嚴及有意義的晚期生活。「生命彩虹」推行至今,服務共170多位患者及接近300位家屬。

表達藝術助抒懷
「生命彩虹」引入表達藝術治療,為患者及家屬找到情緒的出口。透過簡易的藝術媒介,例如:繪畫或陶泥可讓他們感到表達的自由和能力。藝術治療師會引導他們閱讀自己的藝術成果,幫助他們連繫自己內在的情感,重新認識自己。除了患者及及家屬外,參與「生命彩虹」的義工及同工亦從中受惠。他們在日常服務中同樣經歷死亡帶來的哀傷和無力感,藉着藝術創作抒發,照顧自己的內在需要,再度建立對患者及家屬的承載力。

是次展覽將展示10位晚期病患者及家人的作品及物品,觀眾可從中細味這些作品和私人物件背後的故事、臨終前心願及生活小節。同場亦展示20多位義工和同工的作品,講述他們對生命和安寧照顧服務的體會。此外,香港復康會邀得藝術家黃美嫻、陳巧真及徐智彥參與上門家訪,並以不同藝術形式展現家訪後對親情和生死的體會,創作品亦於藝術展中展出。

活動詳情如下:
「感覺有時:安寧照顧藝術展」
主辦:香港復康會
日期:2018年9月20日至10月2日
時間:星期一至五      下午2時至7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地點:JCCAC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0藝廊 (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地下)
查詢:2549 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