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22 9 29 新冠疫情持續超過兩年,各項防疫及社交距離措施削弱了照料長期病患者的照顧者的支援網絡及縮窄他們的活動空間,令他們處境更加嚴峻,連添購食材也不容易。根據「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最近進行的「照顧者營養攝取與精神健康的關係研究調查」,近九成受訪照顧者處於高壓狀態,他們的飲食狀況也未如理想。專家擔心,未能進食足夠營養食物,可危害到照顧者身心健康,令本已承受巨大壓力的照顧者,百上加斤,有機會增加他們患上抑鬱症的風險,情況值得關注,有需要在營養攝取及精神健康方面向他們提供支援。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一直支援長期病患者及照顧者,而「拜耳醫療保健有限公司」以「共享健康,消除饑餓(Health for all, Hunger for none)」為願景,持續關注不同階層的營養需要,故此兩者攜手合作,針對照顧者進行一系列活動,包括透過問卷調查了解照顧者在新冠疫情下面對的壓力及挑戰,特別是他們營養攝取的情況。

調查於 2022 年 7 月至 8 月透過網上問卷進行,成功訪問了 153 名本地家庭照顧者,以下為是次調查的重點發現:

  1. 近九成(9%)受訪照顧者處於高壓狀態:調查也同時探討令他們受壓的原因,當中最常見的是感到心靈疲勞(93%)、感到困身(92%),以及起居生活習慣有變動(91%)。與此同時,需與照顧對象同住的照顧者處於高壓狀態比率為 91%,非同住的照顧者處於高壓狀態比率則為 84%
  2. 約九成受訪照顧者沒有進食足夠營養食物:營養除了支持生理需要,也與精神健康息息相關,一些營養素例如蛋白質及鈣質都與情緒具密切關係,故此是次調查也了解受訪者進食肉類及奶類的狀況。結果發現:
    少於一成(8%)受訪照顧者能夠每天飲用或進食足夠奶類食物,僅兩成(23%)受訪者進食足夠肉類,甚至只有三成(30.7%)受訪者能夠每天吃肉,反映大部份受訪照顧者的飲食狀況未如理想。
    食材昂貴(27%)及欠缺對食材營養價值的知識(24%),也是照顧者在為自己及照顧對象預備膳食時最常見最大的挑戰。
  3. 近七成(68%)受訪照顧者未能接觸足夠的陽光:這些受訪者未能每天在室外接觸至少 15 分鐘陽光,更有 7% 受訪者表示一周七天也未能達到此目標。此外,每天在室外接觸至少 15 分鐘陽光的照顧者處於高壓狀態的比例為 82%,而曬太陽不足受訪者處於高壓狀態比例則達 92%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康山中心)註冊社工陳荃榕女士認為調查結果不僅反映在疫情下,照顧者承受極大的情緒壓力,也顯示照顧者在營養攝取的情況並不理想:「經常聽到照顧者在疫情期間因與照顧對象相處時間長了,而多了爭拗,增加不少壓力。但另一邊廂,照顧者忙於照顧事務及專注在照顧對象身上,而忽略自己和未能進食足夠營養食物,這有機會對他們的生理及心理帶來負面影響,添加身心負擔。」

疫下照顧者營養食物進食量不足 影響身心健康 增抑鬱風險

註冊營養師李珮璇女士指出,根據調查結果,受訪照顧者未能進食足夠的肉類、奶類及缺乏足夠日照,顯示他們蛋白質、鈣質及維他命 D 攝取量可能不足,對照顧者身心均有極大影響。她解釋:「蛋白質吸收不足,除了增加貧血的風險[1]、降低免疫力及令肌肉流失外[2],值得一提的是蛋白質含有豐富的色胺酸,是製造出令人感到快樂及滿足的血清素的原材料之一[3],[4]。此外,鈣質吸收不足,亦會增加患上抑鬱症風險,因為鈣質有助我們安定神經及舒緩壓力[5]。而缺乏維他命 D 也會提高患上抑鬱症的風險[6],[7]。」

故此,李珮璇建議照顧者需保持均衡飲食,可多吃含蛋白質、鈣質、維他命 D、奧米加 3、維他命 B6 及鎂質等「六大快樂營養素」的食物,以幫助減壓。而多曬太陽可製造更多維他命 D,有助提升血清素濃度,促進血清素的製造與釋放[8],[9],令人心情開朗4及有助減少抑鬱症狀6

照顧者應為自己尋求喘息空間 學習減壓技巧

對於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受訪照顧者處於高壓狀態,英國及澳洲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萬家輝博士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情況:「照顧者是一份『不能辭職的工作』,照顧者無法望見完結的一天,這些長期的壓力令他們隨時身心『爆煲』。過去有研究指出,長期病患者的照顧者的壓力比一般人高很多,亦更容易患上抑鬱及焦慮[10],[11],[12],[13]。而疫情令他們減少外出及向外求助的機會,令照顧重擔變得百上加斤。」

萬家輝建議,照顧者需為自己預留「Me Time」,進行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減壓,甚至簡單如放空、靜坐、冥想,都能夠給予心靈休息的機會。此外,照顧者可透過「接納與承諾治療(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學會接納不能改變的事情,坦然面對照顧過程中所產生的負面想法和情緒,從而提升心理彈性。如照顧者發現自己出現食慾、作息規律、情緒突然有明顯改變,便需要尋找專業人士幫忙。

回應需要 推出營養及情緒支援服務

陳荃榕強調,照顧者不應只顧及照顧對象,而忽略自身的身心需要。目前「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為長期病患的照顧者提供多元化支援服務,包括由註冊社工、護士、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組成的專業團隊,教授照顧技巧,並分享社區資源及諮詢服務等。而有見照顧者在營養及情緒健康出現缺失,「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更獲「拜耳醫療保健有限公司」支持,合作推出「營出好心情」照顧者支援計劃,由註冊營養師李珮璇女士及英國及澳洲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萬家輝博士為照顧者舉辦網上營養講座及工作坊,推廣「照顧好家人,由關顧自己開始」的理念,讓照顧者在疫情下也可保持身心健康。

照顧者個案分享

  • 現年66歲的梁女士,自2014 年起由兼職家務助理員轉為全職照顧者,照顧比她年長三歲,當時突然中風的姊姊;
  • 由於家中其他兄弟姊妹需要全職工作,只有梁女士工作性質比較具彈性,因此照顧姊姊的重任便落在她身上;
  • 姊姊因中風導致說話能力嚴重下降,右手的活動能力大不如前,且容易失平衡
  • 梁女士目前與姊姊同住,照顧她的起居飲食和復康活動的安排
  • 疫情前本由社工或專業人士在復康中心進行的訓練如運動、言語治療等,在疫情後都改以網上形式在家進行,梁女士因此要負責編排上課時間表、並需從旁參與和指導
  • 疫情初期相關的支援更暫停了數個月,令照顧工作百上加斤
  • 此外,由於梁女士擔心外出會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 因此疫情期間絕大部份時間都留在家中,單靠參與姊姊的網上運動課程來輕鬆一下,或透過帶姊姊到樓下公園散步15分鐘「唞啖氣」
  • 亦會到空氣較流通的露天街市購買食材,而每次也會購買數天的份量;同時避免太新鮮的食物,改選貯存期較耐或可冰鮮的食品
  • 疫情期間寸步不能離的照顧令梁女士精神壓力倍增,飲食也不定時
  • 希望得到支援,例如照顧技巧、自我關顧及壓力管理、食物及營養知識等教學
  • 以同路人身份積極參與朋輩電話關顧熱線,分享過來人經驗,為新手照顧者排解照顧疑難,並聆聽分擔他們的情緒困擾

關於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CRN)透過其專業團隊,致力提升香港慢性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及促進患者間的自助互助,提升其掌控疾病的能力,重建信心及建立自主健康生活模式,並協助患者及照顧者處理各種各樣的挑戰。

關於拜耳醫療保健有限公司

拜耳作為一家領先的生命科學企業,深信科技創造美好生活,因此一直致力透過推動科研,為人們締造優質生活,並秉承「共享健康,消除饑餓」的企業願景。

拜耳一直積極參與社區志願服務。在香港,主要在醫療健康、自我照顧和教育方面,與不同機構和非牟利組織攜手合作,為社區構建健康未來

傳媒查詢

GCI Health

楊傑靈女士(電話:9650 4629 | 電郵:yvonne.yeung@gcihealth.com

劉思權先生(電話:6483 8578 | 電郵:kenneth.lau@gcihealth.com

附錄一:「六大快樂營養素」及相關食材

營養素作用平價食材例子
蛋白質蛋白質食物含有豐富的色胺酸,是人體不能自行製造的物質,這亦是可製造出令人感到快樂及滿足的血清素的原材料之一冰鮮肉、豆腐、雞蛋、水浸吞拿魚罐頭、茄汁浸沙甸魚罐頭
維他命 B6色胺酸加上維他命 B6 便可製造血清素,有助減壓三文魚、超高溫消毒法(UHT)牛奶、香蕉
經日曬的菇類、三文魚、茄汁浸沙甸魚罐頭
維他命 D維他命 D 有助提升血清素濃度,促進血清素的製造與釋放經日曬的菇類、三文魚、茄汁浸沙甸魚罐頭
奧米加 3奧米加 3是製造神經細胞的元素,有助調節情緒及減壓鯖魚、三文魚、茄汁浸沙甸魚罐頭
鈣質鈣質可鬆弛及安定神經,有助舒緩壓力UHT 牛奶、硬豆腐、加鈣植物奶
鎂質調節神經傳遞物質,放鬆神經,有助減少焦慮菠菜、堅果、UHT 牛奶

資料來源:註冊營養師李珮璇

附錄二:「營出好心情」照顧者支援計劃

「營出好心情」身心靈健康免費網上講座

活動內容:

  • 由英國及澳洲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萬家輝博士講解「接納與承諾治療(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及分享情緒管理及放鬆方法
  • 由註冊營養師李珮璇女士分享有營貼士及健康食譜

日期:2022 年 10 8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3:00-4:00

形式:香港復康會e2Care康程式 Youtube Facebook 直播

附錄三:香港復康會「好好照顧計劃」(SMART Care)

「好好照顧計劃」(SMART Care)專為照顧長期病患的照顧者而設,由註冊社工、護士、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為照顧者提供照顧咨詢、照顧課程及健康管理,讓照顧者從內到外學習照顧個人到家人的健康。

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計劃詳情或參與計劃,可聯絡香港復康會以下中心:

港島康山中心電話:2549 7744
九龍橫頭磡中心電話:2794 3010
李鄭屋中心電話:2361 2838
新界禾輋中心電話:2636 0666
太平中心電話:2639 9969
大興中心電話:2775 4414

[1] Bianchi VE. Clin Nutr ESPEN. 2016 Feb;11:e1-e11.

[2] Khan A, et al. J Food Sci Nutr. 2017;1(1):1-2.

[3] Jenkins TA, et al. Nutrients. 2016 Jan 20;8(1):56.

[4] Dfarhud D, et al. Iran J Public Health. 2014 Nov;43(11):1468-77.

[5] Du C, et al. Nutrients. 2022 Feb 12;14(4):775.

[6] Penckofer S, et al. Issues Ment Health Nurs. 2010 Jun;31(6):385-93.

[7] Vitamin D Fact Sheet for Consumers (2022).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Office of Dietary Supplements Web site: https://ods.od.nih.gov/pdf/factsheets/VitaminD-Consumer.pdf

[8] Kim SY, et al. J Psychosom Res. 2020 Jul;134:110125.

[9] Vyssoki B, et al. Compr Psychiatry. 2012 Jul;53(5):535-9.

[10] Gupta S, et al. BMC Psychiatry. 2015 Jul 21;15:162.

[11] Marquez DX, et al. Geriatr Nurs. 2012 Sep-Oct;33(5):358-65.

[12] Pinquart M, et al. Psychol Aging. 2003 Jun;18(2):250-67.

[13] Ho SC, et al. J Gerontol A Biol Sci Med Sci. 2009 Aug;64(8):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