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生命故事回顧計劃」內,本會同事與院友互動。
「長者生命故事回顧計劃」內,本會同事與院友互動。

路同行 長者生命故事DIY

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的院友平均年齡 82 歲,他們來自不同地域,身上都積累了寶貴的人生經驗,每當談起人生故事總是滔滔不絕。

頤康院社工聯合常青藤義工,透過「長者生命故事回顧計劃」,運用緬懷治療的方法,找尋遺失的記憶,珍藏塵封的年華,讓院友回顧他們過往生活中最重要及最難忘的時刻,從回顧中讓院友重新經歷快樂、成就、尊嚴等多種有利身心健康的情緒,調整院友心態。

一本本精心製作的生命故事書,不僅是一段段美好的年華與記憶,更是與歲月重逢的感動與柔情。一位院友的家人就感動地表示,此前探訪父親,父親與自己沒有太多的溝通,但自從有了生命故事書,每次探望時,父親竟能拿著書,一邊翻一邊娓娓道來過去的事。

半年內, “常青藤”志願者堅持每星期到院舍一對一探訪院友,將他們的故事集結成册,並贈送給院友。

此項計劃將會持續進行,讓更多的院友透過生命回顧計劃有所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