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SR icon 香港復康會鳳凰標記

 香港复康会回应施政报告

促加强基层医疗 规划小区复康支持

 (2017年10月11日,香港)行政长官于今日发表的《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报告)中,在医疗、复康及社会福利等方面均提出多项措施,以改善民生、纾缓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等。香港复康会对有关施政报告的建议表示欢迎。本会有以下针对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的政策方面的实时关注:

医疗健康方面

本会乐见特区政府成立基层医疗发展督导委员会,检视基层医疗服务的规划,行政长官亦指出需提升市民「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自1994年起,本会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一直推行病人自我管理的概念,故此特别欢迎政府今天对此概念的高度重视。本会认为现时不少基层医疗服务计划已渐见成效。过去不同的医管局服务亦已确立慢性病自我管理的经验和推行模式,如糖尿病和高血压。政府可进一步探讨慢性病管理/「病人自强计划」的服务模式在第二层医疗的应用,特别如中风、心脏病患者等,令有需要的病人转介至小区支持复康服务。与此同时,建议行政长官增加资源在第二层医疗,让不同病人及医疗及社福界专业人员协力与患者处理健康问题,达至更理想的治疗效果,减少疾病负担,并加强医社合作,强化小区健康及护理服务。

照顾者支持方面

当政府关注病患者的同时,本会认为亦应该加强对照顾者的支持。向来大众的关注点侧重于病患者身上,而照顾者的心理以及小区支持一直被受忽略。近日社会出现照顾者的问题,清楚显示这方面的需要。本会在过去几年一直有提供专为照顾者以设的支持及服务,亦见到有成效,提升照顾者的心理及情绪支持。故此,在复康服务对象方面,亦需加强对照顾者之支持,为他们制定相关的服务。

复康服务方面

施政报告指出已委托康复咨询委员会开展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方案》),并计划在2019年提交报告。本会认为《方案》的检讨必须能准确及全面评估残疾人士的服务需求,并作跨部门的人力资源规划,才能响应各残疾人士及其家属的迫切需求。当局制定服务时,需确保充份吸纳不同持份者的意见,并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 ICF)之框架。本会期望政府应该从个人、环境、社会等多个层面,考虑残疾人士的需要,达至服务的设计能更具成本效益。

残疾人士就业方面

就着残疾人士就业的支持,报告提出将于2018年进一步扩大「残疾学生实习计划」,名额并由过往的平均每年50个倍增至平均每年100个,为残疾学生提供在政府实习工作的机会。本会对计划名额的增加表示欢迎,然而,增加实习名额并不等于能增加受聘机会,残疾人士往往在实习期完结过后,未能获得正式聘用的机会。虽然现时社会福利署及劳工处已推出不少辅助残疾人士就业的计划,但不同计划的津贴模式不一,而且支持期仅半年,不但影响雇主的参与动机,亦难以协助残疾人士持续就业。本会建议政府带头增聘残疾人士,建议聘用指标2-4%,并延长现时政府职业复康及培训服务支持期至9个月或1年,统一各计划津贴模式,让雇主及受聘的残疾员工有更充裕的时间适应及磨合,更有效地协助残疾人士持续就业。

本会期望行政长官能如施政报告中所指,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把未来的资源「用得其所」,急民所急,造福市民,特别是长期病患者、残疾人士及其家属。

如欲了解本会对本年施政报告的详细意见,欢迎浏览: https://goo.gl/aG2k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