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扬康

香港復康會於2013年推動成立「四川揚康殘疾人康復技術培訓指導中心(揚康)」,積極推動當地復康服務發展。

「揚康」自成立以來,一直與四川省殘疾人聯合會緊密合作,致力推動當地復康服務發展。除提供復康知識及技術培訓,強化當地復康人員團隊外,亦為殘疾人士及慢性病患者提供實體服務,以實質服務成效,促進完善當地復康服務。於2017年香港復康會更登記成立四川省代表處,持續與「揚康」緊密合作,服務當地殘疾人士及慢病患者。

服务

於偏遠村鎮為殘疾人士及慢病患者組織互助小組,舉辦社區教育活動。

互助小組

2018年起,中心為殘疾人士作家居環境評估及改造建議,減低其在家再受傷風險、提升其日常生活技能及社交功能。

改造工程

治疗师

  • 红梅与一位自闭症孩子上个别课堂

    Hong-mei provides individual training for a child with ASD
  • 红梅负责的家长讲座及小组课堂

  • 红梅负责的家长讲座及小组课堂

儿童复康治疗师周红梅

 2008年我因汶川大地震不幸失去左小腿后,与复康治疗结缘,走上了成为复康治疗师的路。2018年大学毕业后,我加入了四川扬康残疾人康复技术培训指导中心,服务患有自闭症的儿童。

最初接触自闭症儿童时,我因不懂得与自闭症儿童及其家长相处,感到十分迷茫,幸得香港复康会治疗师督导以及四川扬康同事的帮助,让我学习和成长。4年过去,虽然过程中磕磕绊绊,但也积累了一定经验。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个案是一位我从入职时服务至今的自闭症男孩。男孩初来中心时仅两岁多,在情绪及行为表现均有严重问题,喜欢躺地和撞击头部,无法与人正常互动,他的妈妈亦因此累积很多负面情绪。经过4年的复康训练,他改善了控制情绪的能力,可与人有基本的沟通及互动,也能参与小组活动。他的改变,印证自己专业上的进步。

能够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是幸福的,希望未来继续可以用自己的专业去服务更多孩子及家庭。

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