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揚康

香港復康會於2013年推動成立「四川揚康殘疾人康復技術培訓指導中心(揚康)」,積極推動當地復康服務發展。

「揚康」自成立以來,一直與四川省殘疾人聯合會緊密合作,致力推動當地復康服務發展。除提供復康知識及技術培訓,強化當地復康人員團隊外,亦為殘疾人士及慢性病患者提供實體服務,以實質服務成效,促進完善當地復康服務。於2017年香港復康會更登記成立四川省代表處,持續與「揚康」緊密合作,服務當地殘疾人士及慢病患者。

服務

於偏遠村鎮為殘疾人士及慢病患者組織互助小組,舉辦社區教育活動。

互助小組

2018年起,中心為殘疾人士作家居環境評估及改造建議,減低其在家再受傷風險、提升其日常生活技能及社交功能。

改造工程

治療師

  • 紅梅負責的家長講座及小組課堂

  • 紅梅負責的家長講座及小組課堂

  • 紅梅與一位自閉症孩子上個別課堂

    Hong-mei provides individual training for a child with ASD

兒童復康治療師周紅梅

 2008年我因汶川大地震不幸失去左小腿後,與復康治療結緣,走上了成為復康治療師的路。2018年大學畢業後,我加入了四川揚康殘疾人康復技術培訓指導中心,服務患有自閉症的兒童。

最初接觸自閉症兒童時,我因不懂得與自閉症兒童及其家長相處,感到十分迷茫,幸得香港復康會治療師督導以及四川揚康同事的幫助,讓我學習和成長。4年過去,雖然過程中磕磕絆絆,但也積累了一定經驗。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個案是一位我從入職時服務至今的自閉症男孩。男孩初來中心時僅兩歲多,在情緒及行為表現均有嚴重問題,喜歡躺地和撞擊頭部,無法與人正常互動,他的媽媽亦因此累積很多負面情緒。經過4年的復康訓練,他改善了控制情緒的能力,可與人有基本的溝通及互動,也能參與小組活動。他的改變,印證自己專業上的進步。

能夠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是幸福的,希望未來繼續可以用自己的專業去服務更多孩子及家庭。

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