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感情的义工服务

作为照顾者的玉英,无时无刻记挂着患病的家人,往往忽略 自己,令自己饱受情绪困扰;然而作为义工之一的文兴,积极地支援及关怀照顾者,让他们可以暂时放下肩上的重担;结果,她也被义工们感染了,继续当照顾者的同时,亦以义工身份去帮助其他照顾者。当提到义务工作,大多会联想到是提供给病患者或有需要人士的服务。但「SMARTCare齐『喜』动」(简称SMARTCare)的义工服务对象,却是长期患病者背后的照顾者,减轻他们的照顾压力。组织于大约三年前成立,核心成员大概有20至30人。组织共有三支义工队,包括地区工作、电话或家访关怀、及一次性的「让爱流传」义工队。受访 的两位义工文兴及玉英,让我们感受到SMARTCare的一份温情。

文兴是退休公务员,由组织成立开始已经参与。主要协助心理社交支援服务,如电话关怀及家庭探访、协助分享会活动、家务服务、及实质支援服务如医院宣传等。他很重视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他慨叹现今社会人情稀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以前疏离。因此,他着重与照顾者建立长期关系,细心聆听对方的心声。当见到照顾者与患病的家人流露亲人之间紧密感情时,他也会从心底里替他们高兴。另一位义工朋友玉英,她是由受助者慢慢转变成伸手助人的义工。她的女儿身患脑癌已十多年,经历了三次的开脑手术,现在连下床也有困难。作为母亲,玉英心力交瘁。 初时她封闭自己,与外界隔绝,更患上情绪病。后来得悉有SMARTCare的支援服务,本以为服务是帮助女儿,原来帮助的是作为照顾者的她。经过几次的聚会,她开始透露自己的心声,慢慢地她开始放开自己,从而感情上获得释放。现在她学会凡事放开,闲时会有心情出外逛逛,留意外面的世界。她形容和义工朋友犹如一家人,感觉到被照顾及关心。正因为自己有所得着,玉英希望能回馈社会,帮助及鼓励有需要的同路人。故此,玉英开始参与SMARTCare义工,在分享会中讲述亲身实例。身旁的文兴也替她高兴,认为玉英是一个十分成功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