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指南-服務使用者

車文彧

車文彧先生

車文彧的作品不受任何風格規限,一張宣紙上能找到國畫顏料、油性筆、螢光筆等多種顏料的蹤跡。對患柏金遜症的文彧來說,不管用任何手法,只要觀眾看得懂、看得開心,就已經足夠了。甚麼畫派、顏料都不重要。

張月霞

張月霞女士

張月霞自小就與畫結緣,年紀輕輕即幫忙從事印刷業的父親畫稿。正因如此,月霞每次執起畫筆都會非常認真,毫不馬虎。月霞指為了今次畫展,光是構思作品已經花了幾個星期,連半夜都在深思苦索該如何下筆。

本身性格內斂的月霞,不善於與別人溝通,所以以前經常跟兒子有意見不合的情況。直到月霞患柏金遜症後接觸到香港復康會,透過參與中心活動認識到很多朋友,擴闊了社交圈子,自此月霞變得外向,與兒子有更好的溝通,他們倆的關係變得更親密,到現在大家能有講有笑。今次月霞其中一幅作品,就是與兒子聯手繪畫而成。

鄭紫燕

鄭紫燕女士

鄭女士於2003至2004年間開始接觸香港復康會,由一開始參與糖尿病課程,到2005年開始參與本會義務工作,協助處理郵務、接待處工作以及教畫。鄭女士於2009年開始學習水彩素描,其後鑽研中國水墨畫;她曾於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修讀中國水墨畫課程,另於2015至 2020年間參與多場畫展。

羅靜珍

羅靜珍女士

前半生忙於在商界打滾,嗜好如畫畫口琴等,被逼著閒置一旁。患柏金遜症的靜珍,三年前來到香港復康會後,得以重拾以往的興趣,唱歌、太極、畫畫等,一項接一項,越練得多,越發覺心境變得平靜,加上復康會職員的妥善照顧,令她以往的煩躁和急性子都漸漸不見。

她形容自己「多事幹」,又喜歡在院舍幫助院友,其他人稱呼她作珍姐,有事都愛找她傾訴,對此她感到安然、快慰。「從來得失我睇透」,她說這一曲的歌詞令她有共鳴,正是徐小凰的《順流逆流》。

吳肇楓

吳肇楓先生

好學不倦的吳肇楓在退休後仍四處學習新事物,其中,習國畫更改變了他火爆的性格。吳肇楓坦言自己以前很容易與人爭執,但習畫之後,心境變得輕鬆平和,待人處事都不會太執著,與家人關係都變得和睦。

吳肇楓是香港復康會活動的中堅份子,經常參與義工活動,在2000年開始更成為復康會畫班的義務導師。在幫人的同時他亦獲益不少,患糖尿病的他透過本會社工掌握了更多管理糖尿病的知識,有助他消除對患病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