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复康会研究调查发现 残疾人士自感边缘化 社区设施无障碍程度不足

近年政府和各公營機構陸續推出無障礙相關的改善方案,希望殘疾人士能夠融入社區,但其他軟件配套例如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的支持及接納也至關重要。

香港復康會早前進行一項有關「殘疾人士社會參與和共融研究」的研究調查,發現社區環境對殘疾人士的方便程度只屬一般。另外,大多數受訪的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自覺社會參與度和支援偏低,自我形象低落。以下為調查結果摘要:

改善无障碍设施 帮助残疾人士融入社区

香港复康会复康部高级经理潘友为先生谓,残疾人士能否在社会共融,除受自身健康状况影响,也受外界对残疾人士的看法、支援及社区环境无障碍程度影响。近年社会对无障碍设施的认知已有所提升,在公众空间增设相关设施,如斜道、升降机及引路砖,提升他们外出的信心,然而,社会的无障碍设施仍有进步的空间。

潘友为称:「残疾人士的社群意识(即对社区的归属感)可作为评估残疾人士是否共融社会的指标,此量度现仍属较低水平,需要多方面的介入。我们建议政府制定全面普及无障碍计程车和公共小巴的蓝图和策略,以及为不同专业人士提供无障碍培训,提高对残疾人士及无障碍法规、设计及管理维修知识。此外,政府及相关团体应加强社区教育,例如透过举办体验式活动,让一般市民了解和体验残疾人士在日常生活面对的问题。」

是次调查于2021年8月至10月期间进行,分别透过随机电话访问及网上问捲方式收集了500名15岁或以上、没有残疾状况或长期病患的公众人士,以及321位残疾人士、长期病患者及其照顾者的回复并纳入分析。

香港复康会复康部高级经理潘友为先生(左)、香港复康会研究及倡议中心经理张冠庭先生(右)与本会服务使用者麦耀强先生(中)在记者会中分享现时香港残疾人士社会参与及共融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