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启动「无障行者2019」

無障行者2019啟動

参加者尝试使用单手打开饼乾包装

參加者以單手拆開餅乾包裝袋,體驗殘疾人士的日常生活

企业代表大合照

「無障行者」參加者合照

方津生医生接受阿斯特捷利康制药公司捐款

阿斯利康代表將二十萬元善款之支票交予香港復康會會長方津生醫生(左)

参加者尝试感觉失明人士走路的困难

參加者矇眼感受視障人士外出所遇的障礙

香港康会以残疾体验竞技日力推共融社会

参加者体验挑战后对残疾人士的观感有正面改变

 

(香港,2020年1月5日)香港复康会的「无障行者2019」残疾体验竞技日今早在饒宗頤文化館展開,并已完满结束,逾200参加者透过矇眼、掩耳、坐轮椅等模拟残疾人士的身体状况,在有限的活动能力下于馆内完成7个赛区的障碍挑战,了解到残疾人士所面对的日常挑战。今届活动得到各界支持,筹得逾三百一十万元的善款,用以提供康治疗予低收入人士及推广无障碍都市的社区教育项目。

活动主礼嘉宾包括香港康会会长方津生医生、主席张伟良先生、副主席方敏生教授、副主席莫关雁卿博士、无障行者2019筹委会主席陈伟强先生及香港康会总裁梁佩如博士。

方津生医生表示:「这个活动(无障行者)是为了让公众能亲身体会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每天生活都经历的「冒险」生活及障碍,从而提升公众对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的关注,带出共同建立无障碍、共融关怀的社会的信息。」

矇眼轮椅游 体验无障碍设施

要打造香港成为无障碍之都,不但需要以「用家为本」的城市规划,建设适合残疾人士使用的设施,更需要提高大众对「共融社会」的认识,让大众了解残疾人士的需要和社会共融的重要性。有见及此,香港复康会透过「无障行者」让大众体验视障、听障、肢体残障人士和长期病患者的困境,让他们以第一身的角度探索香港的无障碍设施,依照任务卡的指示抵达指定地点并完成挑战,藉此建立大众对残疾及有身体障碍人士的同理心和共融社会的理解。

7个体验赛区 21队参赛组完成任务

「无障行者2019」共有5个参赛组别,包括:学校队、康挑战队、亲子队、公开队和企业队,今届共有21队参赛,共逾200人在限时内完成7个赛区的残疾人士生活挑战。

不少参加者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残疾体验竞技活动。这类型体验活动能帮助社会上对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认知不足的问题,并加深了解残疾人士生活上遇到的难处,如视障人士走路平衡力不足;或残疾人士使用交通的困难。」亦有参加者表示,社会上对残疾人士的支援不足,大家应在日常生活多帮助及关怀残疾人士。」

今届筹得的善款,将令更多有急切康治疗的低收入人士受惠。每$1,000的善款便可让6名有经济困难的长期病患者得到适时的社区康服务,如康治疗、护理服务及心理社交支援服务等。

上届「无障行者」活动    7成参加者对残疾人士的观感有正面的改变  

「无障行者」不仅是公众教育活动,更是香港复康会的年度筹款项目。往年的「无障行者」参加者也很踊跃,其中7成参加者更表示活动让他们对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的观感有正面的改变,7成半参加者亦因此进一步认识了社区无障碍设施。

 

关于香港康会

香港康会自1959年成立以来,一直是推动康工作发展的先行者。不只为有需要人士提供无障碍运输及旅游、康和持续照顾服务,更致力赋权残疾或面对健康挑战的人士,推动自助互助,让他们恢最大潜能,参与社会,拥有不一样的丰盛人生。香港康会亦透过研究及倡议工作,与不同界别的持份者合作,推动齐建促进参与、共融、关爱的社会。香港康会在香港及中国内地设有逾30个服务点,每年服务人次超过15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