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解決了會員何偉強先生(Sky)交通上的問題,並擴闊他的社交圈子,他亦樂於與他人分享自身經歷。The Octopus Rehabilitation Transportation Subsidy Scheme (ORTSS) solves Sky Ho’s travel problems while enabling him to expand his social circle; and he is pleased to share his experience with it.
Sky十分重視計劃所提供的點對點無障礙交通服務,認為服務讓他更容易掌握時間,鼓勵他發展對話劇的興趣。他曾參演一套話劇,描寫輪椅人士談戀愛時所面對的困難,下圖攝於話劇正式演出前。Sky Ho treasures the point-to-point trips the ORTSS provides, enabling to have better time management and develop his interest in drama. The photo was taken prior to a drama he performed in, which tells of the difficulties a wheelchair user faces when falling in love.
「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不時為會員及其照顧者安排有益身心的活動,呼籲社會關注輪椅人士與照顧者身心靈的需要。圖攝於其中一項於啟德郵輪碼頭舉行的活動。ORTSS organises activities for members and their caregivers, to raise public awareness regarding the physical and mental wellness needs of wheelchair users. The photo was taken during one of these activities, in Kai Tak Cruise Terminal.

八达通复康交通资助计划

扩阔低收入轮椅使用者社交圈子  享受多元生活

 

(香港,2018425日)八达通复康交通资助计划(计划)公布最新年度调查结果,显示低收入轮椅用户期望透过计划所提供的点对点无障碍交通服务,让他们除了外出覆诊外,也可以参加社交活动,扩阔生活圈子。

 调查显示,虽然约百分之八十八的接送服务被参与计划的轮椅使用者用作看病和覆诊,但他们均希望透过这项服务走进小区,参加如家庭聚会、郊游活动及报读兴趣班等各种社交活动。这正与计划宣扬「爱心同行,拉阔生活,平等使用点对点交通服务」,以促进社会共融的理念一脉相承。

以轮椅代步逾20年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何伟强先生(Sky),自计划推出以来一直使用此服务,他表示计划令他不再受身体的限制,开拓生活圈子。他说:「从前,单是每周由将军澳住所到石硖尾排剧,便要花数小时准备,『八达通复康交通资助计划』让我更容易掌握时间,令我可以发展个人兴趣,像普通人一样融入社会。」Sky亦不时参与义工活动,与同路人分享自己的经历,鼓励其他人积极投入生活。

「八达通复康交通资助计划」由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八达通)及香港复康会(复康会)携手合作,自2014年4月推出以来,已透过「易达轿车」为低收入轮椅使用者提供了29,525程点对点无障碍交通服务。原本为期三年的计划,已延长至201812月,以响应在人口老化令轮椅使用者增加的情况下,本港轮椅使用者对于点对点无障碍交通的殷切需求。现时,参与计划的会员共有2,760人。「易达轿车」可同时容纳两名轮椅使用者及两名家人乘坐,让照顾者及亲友可结伴同行。

计划每年进行一次意见调查,了解会员使用计划的情况及意见。是次调查于20181月至3月举行,共收回210份问卷。当中百分之九十八的受访会员,认为计划能够解决他们交通上的需要,亦有百份之九十二的受访会员表示计划能鼓励他们外出活动。受访者对整体计划的评分为4.36 (满分为5),较去年上升百分之十。他们更表示计划能配合受助者的需要,并减轻其经济负担,方便会员的日常行动,也令他们有动力参与社交活动,同时乐于把计划推荐给其他合资格的使用者。

计划由「八达通慈善拨款」捐出港币730万元,为低收入轮椅使用者提供点对点无障碍交通服务,方便他们日常到医院覆诊及外出参与社交活动,鼓励他们走入小区,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

查询及预约专线:8106 8098。欲了解更多有关计划的详情,请浏览项目网址︰https://www.rehabsociety.org.hk/transport/ahc/octop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