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SR icon 香港復康會鳳凰標記

无障碍设施「搵鬼用」

(2017年10月14日,香港)农历七月鬼节已过,西方鬼节亦未到,何解街头四处都总有些鬼怪的东西,困扰着很多行动不便人士,市民大众却不知情?

香港复康会发现,小区虽然有配置无障碍设施,但是对于行动不便的人士来说,有些设施有等于无,亦未能充分辅助这些真正的用家。这些「搵鬼用」的无障碍设施正反映设计者没有好好考虑到设施的实际操作及作用。

小区内的「搵鬼用」无障碍设施,当中有一些是设计上的失当,包括行人路落马路前有斜路让使用轮椅人士横过,可是马路的对岸却是楼梯级(图一);视障人士的过马路发声装置,被栏杆重重包围,视障人士根本难以触摸(图二)。另外亦有一些是措施或安排上令它们废了武功,包括:将无障碍通道或洗手间改用为存货的地方(图三)。

香港复康会副总裁潘经光表示,现时香港的无障碍设施亦算理想,在新发展大型的基建及小区中,整体上行动不便人士都能顺利出行。然而,因没有专责部门统筹,政府部门的高度分工便制造了很多不明所以的「搵鬼用」无障碍设施, 特别在旧区或重建中的小区更为明显, 令行动不便人士得物无所用。

为了让大众更加了解行动不便人士在小区的挑战,香港复康会将于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举行「无障行者」活动。参加者以五人为一队,每位队员都要接受一项身体限制,模拟看不到、听不到、讲不到动不到的情况下合作完成比赛。活动欢迎市民齐来挑战一个看似无障碍而实际上残疾人士每天都在「冒险」的香港。详情:2534-3425 / www.rehabsociety.org.hk/barrierbus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