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SR LOGO

新闻稿

实时发放

六招学懂照顾认知障碍症患者

(2017年1月18日,香港)认知障碍症常见于65岁以上之人士,但中年人士亦有可能患上此症。它是一种脑部退化疾病,患者的脑细胞会急剧退化,而认知能力会逐渐丧失,从而影响日常生活。

作为照顾者,必须掌握认知障碍症,与患者共同克服障碍。他们可以从六个方面去学懂怎样照顾患者,包括:

  1. 认识认知障碍症:了解认知障碍症基本病理,病情发展及治疗介入;
  2. 与患者沟通基本法:纵然与患者沟通是困难重重,一个良好沟通可以增加家属对此病的了解,拉近家属与患者之间的关系。;
  3. 环境控制与日常生活:改变或改善环境和设备去配合照顾患者的需要,以及起居生活上的照顾技巧;
  4. 处理患者行为问题技巧:行为问题往往令患者及照顾者不安及困扰,如何防范未然,有效解决问题;
  5. 做个轻松自在照顾者:给予照顾者的抗压妙法,避免引致心力交瘁;及
  6. 寻求社会资源:适当地运用现有的社会服务以抒缓自己的压力。

宋女士的爸爸去年2月确诊患有认知障碍症,简易智能状态测验(MMSE,总分30分,分数越高表示认知功能越好)得到17分,情况已到中期。她表示初期时对这病症一无所知,参与家居照顾课程课程像是一把锁匙,打开了她对认识这个病的大门。不单知道了有关此症的知识,宋女士还认识了一班同样愿意为患病亲人付出时间的同路人,课程中的小组分享使她在精神上得到鼓舞。她认为,照顾者的道路很漫长,但每个照顾者并不孤单,令她感到前路并不黑暗。

经过半年多的的时间,爸爸再做MMSE,获得21分,爸爸的情况有显著改善。现时,宋女士于每个星期日都会带爸爸外出或是参加家属月会,爸爸现时也有去日间中心参与活动。

香港复康会小区复康网络将会举办「认知障碍症家居照顾技巧课程」,内容除了讲解以上六招的照顾技巧,参加课程后会有社工跟进,并可以参与认知障碍症家属月会。课程当中亦邀请了认知障碍症患者的家属亲身分享过来人的经历与感受。详情如下:

日期:2017年2月18、25日、3月4、11、18及25日(星期六)

时间:早上10:00至12:00

地点:玛嘉烈医院

目的:认识认知障碍症及照顾技巧,减低照顾压力

对象:认知障碍症患者家属

费用:$90(每个家庭计算,综援人士免费,复康会小区复康网络会员$60)

报名/查询:2361-2838 (复康会李郑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