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承蒙嘉道理慈善基金會資助,「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基層醫療人員康復」培訓項目於20206月啟動,對各級 (省、市、縣、鎮) 合作夥伴的培訓工作隨即展開,包括培訓班、實習及線上個案討論,省級的施教者學員也參與下級的培訓工作。

教學團隊抓緊天氣最好的夏季,前往海拔 4000多米的稱多縣及雜多縣,於醫院作現場指導。團隊與學員一起到鎮和村,指導他們作家居訓練。中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婦幼保健中心及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也會到這兩個縣進行項目的周年督導工作。

項目至今,團隊見證學員在臨床論證的進步,這提升了他們對病人狀況的了解,並能設計更有針對性及合適的治療方案,實在令人感到十分鼓舞。

膝關節炎為玉樹最常見疾病。教學團隊已拍攝有關膝關節炎的復康教學錄像。稍後更會拍攝有關中風和腦癱的教學錄像,供學員學習之用。

我們的服務

復康培訓

我們與內地眾多機構,包括中國康復醫學會、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及福利機構等等,合作為不同省、市及自治區之醫療衛生及福利機構的復康護士、醫生、治療師及老師舉辦培訓班、 研討會、工作坊及網上學習課程。旨在提高大家的康復專業水平和培訓能力,支援和鼓勵他們在當地開展康復臨床的持續教育活動。我們亦對受訓者進行探訪、朋輩評估及跟班實習,並透過短訊、電郵及網上聊天系統等保持密切聯繫。

持份者分享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多專業的團隊有不同人員在其中,缺一不可。找資源、製訂服務內容、檢視成效的項目管理人員不比執行項目的治療師、社工等重要性低。林玲女士就是一個人辦。

內地復康路上薪火相傳

香港復康會多年來在內地推動復康培訓,務求讓更多人可接受復康訓練,重拾人生。以下故事的主角羅煥邦,就是接受過我們提供的復康培訓後受到啟發,繼續在內地倡議復康訓練的好例子。

傳承復康會的精神

香港復康會在中國內地推動復康工作已經超過30年,一句很切合的說法是: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今天,我們就看看漁夫的成果。

中西合壁

宗教在青海省及藏區影響深遠,民眾信奉宗教領袖多於科學,不少患者未必願意接受康復訓練,然而這些成功的個案,就是科室最有效的宣傳工具。

慢病自我管理培訓課

人口老化是全球的趨勢。根據聯合國發表的《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 2019》,每11人中便有1人超過 65歲,更預計到了2050年每6人中便有1人超過 65歲。另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The World Health Report 2002: Reducing risks, promoting healthy life》,預計2020年有73%的死亡個案是由慢性疾病導致;而心臟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及二型糖尿病是4種最主要的慢性疾病。

慢性疾病不能完全被根治,患者與醫護人員是一個長期合作的團隊,在整個醫療過程中,各有自己的角色。單靠藥物未能完全解決慢性病患者每日面對的問題,因此身為醫護人員、社工、公共衛生工作者或服務提供者,實在需要了解患者因疾病帶來的健康問題、角色轉變及情緒問題。

有見及此,香港復康會在本港推廣「慢病自我管理」超過20年,透過小組、個別服務、網頁及手機程式,提高慢性病患者在疾病方面的知識,在日常生活實踐自我管理。除此之外,我們亦曾在台灣、澳門、成都、重慶、從化、深圳、廣州、番禺等地舉辦培訓班,對象包括醫護人員、社工、社區工作協調員、政府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及慢性病患者義工。

此培訓班內容圍繞「慢病自我管理」課程內容及組長帶領技巧,當中包括如何制定行動計劃、解決問題步驟、運動及健康飲食需知等等。培訓後,學員可以在社區內帶領慢性疾病患者或家屬小組,讓他們建立信心,積極與慢性病共存。我們也有提供自我管理理論及講座,淺談為何要採用自我管理。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在此方面的工作,或有興趣舉辦相關之課程,歡迎與我們聯絡

課程相片

寶安培訓班

澳門培訓班

慢病自我管理課程培訓

從化培訓班

義務專才

我們誠邀各地的復康專家加入成為內地醫院、復康中心或社區項目的義工,有意者請電郵至int_china@rehabsociety.org.hk ,請注明推薦人或介紹人。

我們的義工

楊鴻楷老師

楊鴻楷老師 Tony

周育賢醫生

DR CHOW__845x684

林國徽醫生

Lin_845x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