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自助組織發展計劃

賽馬會自助組織發展計劃簡介

香港復康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及捐助,推行為期三年的「賽馬會自助組織發展計劃」(2017-2020)。透過建立網上平台、舉辦社區伙伴計劃、自助組織訓練學院及公眾教育活動,建立香港自助組織可持續發展模式及提高自助組織的社會影響力。

計劃目標

  • 透過實証為本的方法,建立自助組織發展模式及最佳實踐指南,促導自助組織的建立及營運
  • 透過建立線上自助知識平台及培訓學院,強化自助組織委員及有志參與自助互助服務的病友,於推動組織發展的自我效能感
  • 評估自助組織的社會影響力,加強公眾認知及認可自助組織對社會的價值
  • 建立公眾資源及網絡平台,拉動社區資源與自助組織建立持續合作關係

計劃元素

自助組織發展模式及最佳執行指南 (Best Practice Guidelines)
自助組織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均會面對不同的決策及挑戰,發展模式的建立能讓自助組織理解處於不同階段組織的需要、發展方向、潛在資源及困難,作出最配合組織理念及需要的發展規劃。製訂最佳執行指南能成為自助組織的參考資料,匯集各自助組織發展的智慧及成功經驗,提供有效運作自助組織的因素、途徑、方法、技巧、智慧及經驗。計劃邀請大學學者合作,並研究自助組織對社會的正面影響。


「同行路上.自助組織訓練學院」 (Self-Help Training Institute)
自助互助信念需要孕育,過來人在推動組織發展亦需建立信心。訓練學院主要透過線上及線下(online and offline)培訓課程、朋輩支持計劃(Mentorship scheme)及建立實踐社群(Community Of Practice, COP)等多元互動教學方法,向自助組織的領袖、核心及新成員,或有志推動自助組織發展的人士提供培訓,以增強他們發展自助組織的知識與能力。訓練學院將提供自助互助核心價值及功能、策略計劃、資源發展、人際溝通、議事運作、人員管理、互助小組帶領、朋輩輔導技巧等培訓內容。


「同路如初.自助組織資訊經驗匯集網上平台」 (Knowledge Hub)
我們深信每個組織都有行之有效的智慧,「SHOHub織聚點」網上平台能夠集思廣益,讓它們的經驗發揚光大,增加組織交流的頻率及縮短距離,無遠弗屆,同時可成為面向社會的窗口,讓社會各界可更了解自助組織的服務情現況及需要,從而增加社會對他們的了解和認受性。知識匯集平台將分享營運自助組織的經驗及資源、網上訓練課程,討論區,並作為自助組織與社區互動的展示場。 
按此進入「SHOHub織聚點」網站!


「友.IMPACT」社區伙伴協作計劃
處於不同階段的自助組織需要不同的知識、技巧、人力、捐助及技術以支援會務發展。在疏理自助組織的限制及需要後,將拉動社會各界透過不同的協作計劃,成為自助組織的社區伙伴或義工;並建立一個讓自助組織與社區伙伴的配對平台,以配合它們的發展需要,同時亦建立社會對自助組織的深層次認識及支持。


「同行故事館」社區教育計劃
「同行.故事館」是病人參與生命教育及社區教育的新模式。我們將招募願意分享個人故事的長期病患者及家屬成為一本真人圖書,透過整理患病及照顧歷程重塑生命;參與工作坊及面向公眾演說,讓他們整理悲喜有時的生命足跡。我們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真誠對話,能夠增加社會大眾對不同長期病及病人遭遇的認識、反思生命的意義及消除對長期病患者的誤解與偏見。我們期望故事館能持續發展,建立流動故事館,滲透到每個社區;甚至於香港書展的會場進行故事分享。


「讓互助傳承」全港互助大使選舉及嘉許禮
為表揚自助組織成員熱心投入服務及關注復康議題,計劃將舉辦「全港互助大使選舉及嘉許禮」。甄選委員會由贊助機構、政商界人士、學者、醫護人員、同路人典範等組成,候選人將應邀出席選舉日及頒獎禮。獲選人的自助精神及康復經驗更會錄製成影片放在網上媒體,以鼓勵社會人士了解關自助組織的社會價值及互助行為的真善美。


「讓互助傳承」自助組織發展研討會
要推動自助互助運動的發展,業界交流及研討是其中一個促使同業及社會關注的重要因素。因此,計劃將舉辦兩次自助組織發展研討會,加強相關議題的研究及交流,一起就自助互助運動出謀獻策,集思廣益,匯集力量,共同構建關注自助組織發展的行業及社會氛圍。研討會中所提出的意見及研究結果,亦期望成為倡議政府關注自助組織發展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