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解決了會員何偉強先生(Sky)交通上的問題,並擴闊他的社交圈子,他亦樂於與他人分享自身經歷。The Octopus Rehabilitation Transportation Subsidy Scheme (ORTSS) solves Sky Ho’s travel problems while enabling him to expand his social circle; and he is pleased to share his experience with it.
Sky十分重視計劃所提供的點對點無障礙交通服務,認為服務讓他更容易掌握時間,鼓勵他發展對話劇的興趣。他曾參演一套話劇,描寫輪椅人士談戀愛時所面對的困難,下圖攝於話劇正式演出前。Sky Ho treasures the point-to-point trips the ORTSS provides, enabling to have better time management and develop his interest in drama. The photo was taken prior to a drama he performed in, which tells of the difficulties a wheelchair user faces when falling in love.
「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不時為會員及其照顧者安排有益身心的活動,呼籲社會關注輪椅人士與照顧者身心靈的需要。圖攝於其中一項於啟德郵輪碼頭舉行的活動。ORTSS organises activities for members and their caregivers, to raise public awareness regarding the physical and mental wellness needs of wheelchair users. The photo was taken during one of these activities, in Kai Tak Cruise Terminal.

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

擴闊低收入輪椅使用者社交圈子  享受多元生活

 

(香港,2018425日)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計劃)公布最新年度調查結果,顯示低收入輪椅使用者期望透過計劃所提供的點對點無障礙交通服務,讓他們除了外出覆診外,也可以參加社交活動,擴闊生活圈子。

調查顯示,雖然約百分之八十八的接送服務被參與計劃的輪椅使用者用作看病和覆診,但他們均希望透過這項服務走進社區,參加如家庭聚會、郊遊活動及報讀興趣班等各種社交活動。這正與計劃宣揚「愛心同行,拉闊生活,平等使用點對點交通服務」,以促進社會共融的理念一脈相承。

以輪椅代步逾20年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何偉強先生(Sky),自計劃推出以來一直使用此服務,他表示計劃令他不再受身體的限制,開拓生活圈子。他說:「從前,單是每周由將軍澳住所到石硤尾排劇,便要花數小時準備,『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讓我更容易掌握時間,令我可以發展個人興趣,像普通人一樣融入社會。」Sky亦不時參與義工活動,與同路人分享自己的經歷,鼓勵其他人積極投入生活。

「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由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八達通)及香港復康會(復康會)攜手合作,自20144月推出以來,已透過「易達轎車」為低收入輪椅使用者提供了29,525程點對點無障礙交通服務。原本為期三年的計劃,已延長至2018年12月,以回應在人口老化令輪椅使用者增加的情況下,本港輪椅使用者對於點對點無障礙交通的殷切需求。現時,參與計劃的會員有2,760人。「易達轎車」可同時容納兩名輪椅使用者及兩名家人乘坐,讓照顧者及親友可結伴同行。

計劃每年進行一次意見調查,了解會員使用計劃的情況及意見。是次調查於2018年1月至3月舉行,共收回210份問卷。當中百分之九十八的受訪會員,認為計劃能夠解決他們交通上的需要,亦有百份之九十二的受訪會員表示計劃能鼓勵他們外出活動。受訪者對整體計劃的評分為4.36 (滿分為5分),較去年上升百分之十。他們更表示計劃能配合受助者的需要,並減輕其經濟負擔,方便會員的日常行動,也令他們有動力參與社交活動,同時樂於把計劃推薦給其他合資格的使用者。

計劃由「八達通慈善撥款」捐出港幣730萬元,為低收入輪椅使用者提供點對點無障礙交通服務,方便他們日常到醫院覆診及外出參與社交活動,鼓勵他們走入社區,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

查詢及預約專線:8106 8098。欲了解更多有關計劃的詳情,請瀏覽項目網址︰https://www.rehabsociety.org.hk/transport/ahc/octop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