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SR icon 香港復康會鳳凰標記

無障礙設施「搵鬼用

(2017年10月14日,香港)農曆七月鬼節已過,西方鬼節亦未到,何解街頭四處都總有些鬼怪的東西,困擾著很多行動不便人士,市民大眾卻不知情?

香港復康會發現,社區雖然有配置無障礙設施,但是對於行動不便的人士來說,有些設施有等於無,亦未能充分輔助這些真正的用家。這些「搵鬼用」的無障礙設施正反映設計者沒有好好考慮到設施的實際操作及作用。

社區內的「搵鬼用」無障礙設施,當中有一些是設計上的失當,包括行人路落馬路前有斜路讓使用輪椅人士橫過,可是馬路的對岸卻是樓梯級(圖一);視障人士的過馬路發聲裝置,被欄杆重重包圍,視障人士根本難以觸摸(圖二)。另外亦有一些是措施或安排上令它們廢了武功,包括:將無障礙通道或洗手間改用為存貨的地方(圖三)。

香港復康會副總裁潘經光表示,現時香港的無障礙設施亦算理想,在新發展大型的基建及社區中,整體上行動不便人士都能順利出行。然而,因沒有專責部門統籌,政府部門的高度分工便製造了很多不明所以的「搵鬼用」無障礙設施, 特別在舊區或重建中的社區更為明顯, 令行動不便人士得物無所用。

 

為了讓大眾更加了解行動不便人士在社區的挑戰,香港復康會將於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舉行「無障行者」活動。參加者以五人為一隊,每位隊員都要接受一項身體限制,模擬看不到、聽不到、講不到動不到的情況下合作完成比賽。活動歡迎市民齊來挑戰一個看似無障礙而實際上殘疾人士每天都在「冒險」的香港。詳情:2534-3425 / www.rehabsociety.org.hk/barrierbus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