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通及復康會宣布新一期復康交通資助計劃

為綜援輪椅使用者提供點對點無障礙交通服務

 (2017年5月11日,香港)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八達通)與香港復康會(復康會)今天宣布新一期「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推行期由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該計劃為合資格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輪椅使用者提供點對點的無障礙交通服務。

此計劃於2014年4月1日首次推出,為期三年。截至2017年4月30日,這項計劃已提供了超過22,600程的點對點無障礙交通服務予低收入輪椅使用者,受惠人次逾23,000。

鑑於輪椅使用者對無障礙交通的需求殷切,加上人口老化將令輪椅使用者增加,故主辦機構決定在三年期滿後,繼續推行有關計劃,令更多人受惠。預料至2018年年底,該計劃將可為合資格的使用者提供超過34,600程舒適便捷的無障礙交通服務,除了方便他們到醫院看病和覆診,也能鼓勵他們融入社會,享受生活,助其身心靈取得平衡。

八達通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張耀堂先生表示:「今年適逢八達通20週年誌慶。自八達通於1997年面世以來,已被廣泛應用於公共交通、零售和門禁系統,近年我們更把八達通的應用拓展到網上和流動支付的領域,令市民的衣食住行更方便。而『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正好履行了八達通『令生活更輕鬆』的品牌承諾。我們非常高興能繼續資助這個計劃,令輪椅使用者能夠享受點對點無障礙交通服務所帶來的輕鬆生活。」

這項計劃更幫助使用者走入社區,成效顯著。香港復康會總裁梁佩如博士引述該會在去年年底進行的「服務使用者意見調查」結果,指出超過百分之99的受訪者認為此計劃「能夠協助他們解決交通需要」,百分之97的受訪者亦因為得到資助而「增加了外出的意欲」。

輪椅使用者許先生就是透過計劃重投社交生活的例子。交通意外導致許先生行動不便,但參與該計劃後,他可多與朋友聚會,並且在餘暇參與戲劇及廣播劇的演出。他亦靠資助計劃提供的點對點交通服務,照顧近月因病住院的年邁雙親。許先生說:「這個計劃讓我可以一盡孝心,從被照顧者變成照顧者,令我非常欣慰。」

根據服務使用者意見調查,百分之30的使用者利用該交通服務參與社交活動,建立人際關係,箇中不乏感人故事。適逢本周日是母親節,主辦機構特別舉辦了「母親節之母愛頌」徵文比賽,讓參與計劃的會員藉此向母親表達心意。有獲獎者指出,由於自己和母親均為輪椅使用者,二人難以使用日常的公共交通一起外出,如今該計劃提供的點對點轎車接送服務,令其能與母親一同乘車,圓了倆人結伴外遊的心願。

所有徵文比賽的得獎者均獲贈「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的點對點來回轎車接送服務,可於5月14日母親節當天與家人一同使用該服務共聚天倫,向母親表達愛意。

另外,為鼓勵更多合資格的輪椅使用者參與「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該計劃將送出多次來回程的點對點轎車接送服務予新會員,有關詳情請致電該計劃的服務熱線8106 8098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