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SR LOGO

新聞稿

即時發放

六招學懂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

(2017年1月18日,香港)認知障礙症常見於65歲以上之人士,但中年人士亦有可能患上此症。它是一種腦部退化疾病,患者的腦細胞會急劇退化,而認知能力會逐漸喪失,從而影響日常生活。

作為照顧者,必須掌握認知障礙症,與患者共同克服障礙。他們可以從六個方面去學懂怎樣照顧患者,包括:

  1. 認識認知障礙症:了解認知障礙症基本病理,病情發展及治療介入;
  2. 與患者溝通基本法:縱然與患者溝通是困難重重,一個良好溝通可以增加家屬對此病的了解,拉近家屬與患者之間的關係。;
  3. 環境控制與日常生活:改變或改善環境和設備去配合照顧患者的需要,以及起居生活上的照顧技巧;
  4. 處理患者行為問題技巧:行為問題往往令患者及照顧者不安及困擾,如何防範未然,有效解決問題;
  5. 做個輕鬆自在照顧者:給予照顧者的抗壓妙法,避免引致心力交瘁;及
  6. 尋求社會資源:適當地運用現有的社會服務以抒緩自己的壓力。

宋女士的爸爸去年2月確診患有認知障礙症,簡易智能狀態測驗(MMSE,總分30分,分數越高表示認知功能越好)得到17分,情況已到中期。她表示初期時對這病症一無所知,參與家居照顧課程課程像是一把鎖匙,打開了她對認識這個病的大門。不單知道了有關此症的知識,宋女士還認識了一班同樣願意為患病親人付出時間的同路人,課程中的小組分享使她在精神上得到鼓舞。她認為,照顧者的道路很漫長,但每個照顧者並不孤單,令她感到前路並不黑暗。

經過半年多的的時間,爸爸再做MMSE,獲得21分,爸爸的情況有顯著改善。現時,宋女士於每個星期日都會帶爸爸外出或是參加家屬月會,爸爸現時也有去日間中心參與活動。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將會舉辦「認知障礙症家居照顧技巧課程」,內容除了講解以上六招的照顧技巧,參加課程後會有社工跟進,並可以參與認知障礙症家屬月會。課程當中亦邀請了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家屬親身分享過來人的經歷與感受。詳情如下:

日期:2017年2月18、25日、3月4、11、18及25日(星期六)

時間:早上10:00至12:00

地點:瑪嘉烈醫院

目的:認識認知障礙症及照顧技巧,減低照顧壓力

對象:認知障礙症患者家屬

費用:$90(每個家庭計算,綜援人士免費,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會員$60)

報名/查詢:2361-2838 (復康會李鄭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