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感情的義工服務

作為照顧者的玉英,無時無刻記掛著患病的家人,往往忽略 自己,令自己飽受情緒困擾;然而作為義工之一的文興,積極地支援及關懷照顧者,讓他們可以暫時放下肩上的重擔;結果,她也被義工們感染了,繼續當照顧者的同時,亦以義工身份去幫助其他照顧者。當提到義務工作,大多會聯想到是提供給病患者或有需要人士的服務。但「SMARTCare齊『喜』動」(簡稱SMARTCare)的義工服務對象,卻是長期患病者背後的照顧者,減輕他們的照顧壓力。組織於大約三年前成立,核心成員大概有20至30人。組織共有三支義工隊,包括地區工作、電話或家訪關懷、及一次性的「讓愛流傳」義工隊。受訪 的兩位義工文興及玉英,讓我們感受到SMARTCare的一份溫情。

文興是退休公務員,由組織成立開始已經參與。主要協助心理社交支援服務,如電話關懷及家庭探訪、協助分享會活動、家務服務、及實質支援服務如醫院宣傳等。他很重視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他慨嘆現今社會人情稀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比以前疏離。因此,他著重與照顧者建立長期關係,細心聆聽對方的心聲。當見到照顧者與患病的家人流露親人之間緊密感情時,他也會從心底裡替他們高興。另一位義工朋友玉英,她是由受助者慢慢轉變成伸手助人的義工。她的女兒身患腦癌已十多年,經歷了三次的開腦手術,現在連下床也有困難。作為母親,玉英心力交瘁。 初時她封閉自己,與外界隔絕,更患上情緒病。後來得悉有SMARTCare的支援服務,本以為服務是幫助女兒,原來幫助的是作為照顧者的她。經過幾次的聚會,她開始透露自己的心聲,慢慢地她開始放開自己,從而感情上獲得釋放。現在她學會凡事放開,閒時會有心情出外逛逛,留意外面的世界。她形容和義工朋友猶如一家人,感覺到被照顧及關心。正因為自己有所得着,玉英希望能回饋社會,幫助及鼓勵有需要的同路人。故此,玉英開始參與SMARTCare義工,在分享會中講述親身實例。身旁的文興也替她高興,認為玉英是一個十分成功的例子。